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河北通报重大典型案件 发挥警示震慑 维护政治生态

2017年08月09日14:3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河北通报重大典型案件 发挥警示震慑 维护政治生态

  “一定要严格自律作表率,始终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要始终保持一颗敬畏心、平常心,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觉意识,做到在诱惑面前百毒不侵,在欲望面前金刚不坏。”7月31日,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在全省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表示。

  “省委书记讲话,省长主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通报有关案件情况,从省四大班子一直到各县(市区),1.68万余人参加和收听收看了会议。”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警示教育大会规格高、范围广,特别是省直各单位厅级领导干部及其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也参加了会议,进一步增强了警示教育的广泛性和针对性。

  会上,联系近两年来查处的重大典型案件,重点通报了沧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冯耀武,邢台市委原副书记赵常福,省卫计委原党组成员、副主任朱会宾,河北融投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令成,冀中能源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社平,省教科文卫工会委员会原主席金树生等6起严重违纪案件。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的形式,进一步肃清周本顺、张越、杨崇勇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恶劣影响,从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党内监督和党员领导干部严格自律两个方面认真反思总结,以案为鉴、汲取教训,警钟长鸣、拒腐防变,是河北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维护良好政治生态的一项有力举措。

  为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河北省纪委建立完善了查办案件向党委(党组)通报制度、落实处理意见情况报告制度,制定了《关于利用反面教材发挥警示震慑作用的工作方案》,并向全省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校开设警示教育课程。

  为充分发挥查处一案、警示教育一片的效果,河北省委专门针对冀中能源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社平严重违纪问题进行剖析,向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党委和省直各单位党组(党委)印发通报,组织干部传达讨论、发言交流,不断强化警示震慑作用。

  今年以来,该省坚持一般通报和分类别、按节点、分批次通报相结合,累计通报“四风”典型问题263批、927件、1207人次;仅从5月下旬至7月20日,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就通报了23批154起扶贫领域“微腐败”典型案例。

  据了解,2016年以来,河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维护政治生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定不移正风反腐。截至今年7月,共立案43749件,其中省管干部124人,含厅级干部109人,移送司法机关31人。(记者 刘正军)

(责编:宋鹤立、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