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贯彻落实《条例》 擦亮巡察利剑

程德智

2017年08月03日15: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贯彻落实《条例》 擦亮巡察利剑

  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根据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要求,明确市县巡察制度。必须准确把握《条例》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擦亮巡察利剑,斩除腐恶行为,真正形成震慑之威、发挥遏制之功、收获标本兼治之效。

  剑指要准,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巡察首先是政治巡察,这是巡察工作的“主旋律”。深化政治巡察必须把握政治站位,突出政治性和政治纪律。坚定政治方向,在职责定位上立足政治巡察,紧紧围绕强化党的领导开展“政治体检”,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推动监督对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具体实施上突出政治性,以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等规定为尺子,对照看齐找差距,推动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特别是政治问题作为首要任务,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等问题,及时发现病灶、对症开出药方。坚守价值取向,通过巡察加强对“让实干者实惠”的激励机制和“为担当者担当”的保障机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清除“政治雾霾”,坚决疏通干部“心理堵塞”,形成抓发展、干事业、勇担当、善作为的正向洪流。

  剑出要狠,体现全面从严要求。反腐败是一场不能输的斗争。巡察“利剑”既然出鞘,就必须以“秋风扫落叶”之势,锋芒所向、一招制敌、决战决胜。明确巡察范围,开展常态化巡察,每年开展常规巡察不少于一轮,同时按比例开展“回头看”和不定期专项巡察,通过加强巡察监督,不断加大正风反腐力度,进一步凝聚党心民心,厚植党的执政根基。抓住巡察重点,把目光聚焦到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上,着力发现侵占集体资金资产资源,贪污贿赂、权钱交易、利益输送、腐化堕落,虚报冒领惠民资金和救灾救济款物等违纪违法问题,及时亮起“红灯”、敲响警钟,避免养痈成患、病入膏肓。坚持挺纪在前,用纪律的尺子衡量被巡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行为,更加注重抓早抓小、标本兼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区别对待不同巡察对象,最大限度地切除“病灶”,保护“正常细胞”,保障党的肌体健康。

  剑术要精,发挥治党利器作用。《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是巡察利剑的“剑谱”,必须熟练掌握、综合运用,挥出力道、舞出威严。巡察之前做好功课、“备足弹药”,认真了解被巡察部门、单位的历史沿革和文化,精心准备巡察方案,捋清巡察对象的问题线索,了解掌握被巡察单位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和选人用人等方面的反映和举报,顺着问题深入、带着问题巡察,切实提高巡察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创新方法,注重灵活性,坚持巡视巡察“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坚持常规巡察和专项巡察相结合,善用机动灵活、捉摸不定的巡察方式,闻风而动,快速出击,同时用好“回头看”这杆枪,使巡察效果立竿见影。善用成果,增强实效性,在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上集中发力,同时注重推进治本,针对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根本性问题,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及时堵塞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笼子,不断提升执政能力和治理水平。

  剑锋要利,淬炼钢铁担当队伍。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铁一般的担当需要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队伍需要在攻坚克难的炉火中淬炼。在巡察立场上讲忠诚,坚定“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的意志,坚守政治定力,严守政治纪律,提高政治觉悟,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巡察纪律上讲干净,树牢“执纪者首先要守纪”理念,严格遵守各项纪律,同时增强“监督者首先要接受监督”意识,自觉接受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和监督,主动接受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对碌碌无为、畏首畏尾者坚决撤换调整,对履职不力、责任缺失者坚决追究问责,对执纪违纪、以巡谋私者坚决清理门户。在巡察责任上讲担当,着力强化“发现不了问题就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就是渎职”意识,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以铁一般的担当,让巡察利剑“寒光四溢”“削铁如泥”,高效落实党和人民交给的政治责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