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黄进:反腐败标本兼治,成效明显

曹雅丽

2017年08月03日15: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黄进:反腐败标本兼治,成效明显

  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非常有成效。我有两点深刻的感受,一个是中央领导从自身抓起,反腐败坚决而且成效明显。这几年,从中央到基层,反腐力度非常大,老百姓拍手称快。另一个是反腐败制度越来越健全,从治标为主走向标本兼治。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过韩非子的一句话:“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大致意思是,法度顺应时代发展就能治理好国家,治理方式适合社会情况就能收到成效。这几年,除了加强法律法规建设以外,特别加强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出台、修订了一系列党内法规。这彰显了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决心,也用制度和规章给了党员干部一个自我约束的明确界限,哪怕是吃顿饭、用个车这样的小事,都有了明确规定。

  中国是个人情社会,讲究礼尚往来。以前,有的老乡、学生来看我,给我带个小礼物,虽然我都拒绝,但有时也拗不过。现在遇到这种情况,我会坚决地说:“不能收,有规定。”如果再推辞不掉,我就说:“你这是害我。”这么一说,他们就不好意思坚持了,几次下来,大家也就习惯了,反倒都觉得轻松了。

  这几年,校园的风气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我讲一件小事。去年9月份,我请一位名满天下的教授来我们学校给本科生作讲座,对学校来说,这是公事,但对这位教授来说,他是社会名流、著名学者,是专程从外地来学校给学生作讲座的。当时大家觉得在学校吃饭太简单,显得不够尊重和重视,所以我们就个人掏钱,请他到外面的餐厅用餐。类似事情还有很多,现在,遵规守纪逐渐形成了一种自觉。

  我来法大八年,作为法大校长,经常收到全国各地的申诉材料、信件,其实学校不是司法机关和国家信访部门,我们只是教育机构,也处理不了这些申诉材料。但很多老百姓还是愿意寄。以前过不了多久,就有满满一抽屉,通过信件内容,也能看到在基层,乱来的不少。但最近两三年,我收到的申诉材料明显减少很多,好长时间才有一两封。这说明基层在化解矛盾、解决纠纷方面做出了努力,这些变化也说明全面从严治党起了作用。

  作为一个法学研究者,我深刻感受到,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信念是坚定不移的,力度是前所未有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一次以中央全会的形式专门讨论全面依法治国,为全面依法治国进行了顶层设计。我现在天天把全会《决定》带在包里,随时拿出来学习研究。

  今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讲,四中全会确定的190项法治改革任务,其中85项已经完成,44项今年年底完成,61项正在推进中。这个力度有多大!

  总书记跟法大师生、首都的法学专家、法制工作者、高校的负责人一起座谈,谈的主题就是全面依法治国与法治人才培养。这是党的领袖、国家最高领导人第一次系统深刻地对法治人才培养进行阐述。习近平总书记讲,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人才。中国政法大学一向重视在法学教育中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坚持推行“培养品德、传授知识、锻炼能力、启迪智慧、强健身心”五位一体的“健全人格教育观”,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我们现在正在贯彻落实总书记在法大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教育学生不仅要传授法学知识、理论、技能,而且更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品德养成、法律职业伦理教育,把“厚德”放在首位。

  现在,我们党更加注重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处理解决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一方面可以借助国家的法律、法规,我们党依法执政,各级党组织和所有党员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严格依法办事,本身就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部分;另一方面,要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把纪律挺在法律前面。我们党是执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领导核心,强调党规党纪,把纪律挺在前面,本身包含着党员干部要带头遵守法律,为社会公众做榜样,对此党章有明确规定。一名党员,首先要做遵纪守法的合格公民,在此基础上,再用更高标准要求自己,才能做合格党员。

  (黄进口述,记者曹雅丽采访整理)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