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以实际成效凝聚民心

李靔

2017年08月02日14: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以实际成效凝聚民心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位人心向背,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抓起,上下戮力同心,汇聚起推进作风建设的强大力量。五年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党风政风为之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愈加向善向上,赢得了党心民心,厚植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坚持问题导向,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2013年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

  作风问题,核心是党和人民群众关系问题,根本是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紧紧抓住党的群众路线这条生命线,十八届党中央从作风问题破题,坚决果断刹风肃纪,踏上了以作风建设凝聚民心的新征程。

  坚定的行动来自对问题的清醒认识。一段时间以来,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突出。有的党员干部追求“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有的高高在上、当老爷摆官架,有的拈轻怕重、贪图安逸,还有的物欲膨胀、纸醉金迷。“四风”问题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为强烈。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从王岐山同志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中指出,“密切联系群众,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到三次全会明确“整治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不正之风”,再到五次全会强调“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民风社风”,六次全会要求“加大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查处力度”,直到七次全会强调“让广大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增加获得感”,在作风建设有关部署中,“人民至上”的理念一以贯之,密切党群关系的认识与实践不断深化。

  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作风痼疾,荡涤思想尘埃,用实实在在的成效向全国人民交上了一本反“四风”的明白账。随后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促使党员干部强化宗旨意识、树立清风正气,群众不禁感叹“党的优良作风又回来了”。

  人民的心声、心愿、心念就是民心。面对困扰群众的“苍蝇”“硕鼠”,党中央明确要求,有腐必惩、有贪必肃,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挺纪亮剑除“蝇贪”,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正风反腐带来的获得感。

  畅通渠道,延伸触角——汇聚群众监督正能量,让“四风”问题无所遁形

  作风建设为了群众,也必须依靠群众。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中央纪委“敞开大门”欢迎群众举报“四风”问题,不仅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醒目位置公开举报电话、网址、邮箱,还不断创新方式、多管齐下,方便群众举报“一键直达”——

  2014年“五一”前夕,在官网首页开通纠正“四风”监督举报直通车,此后抓节点开设举报曝光专区成为惯例;

  2015年6月1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客户端开通反“四风”一键通举报窗口,用手机就能举报身边的“四风”问题;

  2015年6月19日,在官网开设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每月集中公开曝光各地查处的典型案例;

  2016年1月1日,中央纪委开通“四风”微信举报平台,形成“一网一端一微”的立体化监督模式……

  在中央纪委的示范带动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畅通“四风”问题监督渠道,受理群众举报。对来自各种渠道的问题线索,及时处置办理,对其中事实清晰、证据确凿的,从快查处、及时反馈,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铁面执纪问责,让群众感受到了纪检监察机关纠正“四风”的决心,有效调动了群众举报“四风”问题的积极性,形成群策群力、人人喊打的纠“四风”高压态势。

  随着作风建设的深入推进,一些“四风”问题穿上“隐身衣”、钻入“青纱帐”,但无论如何隐形变异,都躲不过群众的“火眼金睛”。福建省厦门市纪委细分12类“四风”问题,均可通过手机客户端实现一键举报,河北省秦皇岛市上线“‘四风’问题人人拍”软件,湖北省汉川市向市民发放印有二维码的监督卡,鼓励群众以照片、音频和视频等方式,随时举报身边的不正之风。借助“互联网+监督”,使群众成为无处不在的“监督哨”,让隐形“四风”问题无所遁形。

  群众监督为党内监督提供助力,也对心存侥幸者形成震慑。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在人人都是监督员的时代,监督触角将无所不在,执纪力度会不断加大,唯有打消“过关”念头,知止收手,才是正确选择。

  正气上扬,浊气下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人心,以作风建设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行动是关键,成效是检验。作风建设的成效如何,主要看解决了什么问题,群众满意不满意。

  “春江水暖鸭先知。”干部作风有没有好转、“四风”问题清扫得怎么样,群众感受最真切,判断最准确,也最有发言权。2016年国家统计局开展的全国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报告显示,92.1%的群众认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正“四风”效果显著,比2013年提高10.8个百分点。数字反映出,作风建设有着广泛坚实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取得的成绩也为人民群众高度认可。

  “中央八项规定这个概念已经深入人心。”2016年12月26日至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会议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给予肯定。作风建设顺党心、合民意,其着力点,同样是党心民心的契合点。五年来,“八项规定”从一个新名词,变得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成效有口皆碑。

  从严禁公款送礼、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到压缩会议、精简文件、减少评比达标、停建楼堂馆所,再到清理“裸官”“小金库”“吃空饷”,针对干部群众深恶痛绝的突出问题,中央动真碰硬、坚决整顿,刹住了歪风邪气,攻克了作风积弊,驱散了“官场雾霾”。

  北京北海公园内的乙十六御膳堂、杭州西湖景区公园内的吴山会馆等高端会所关停转型、还景于民,让市民感叹“终于不是只对少数人开放的私人领地了”。“特供”烟酒销声匿迹,高档餐饮、“天价”商品改走“亲民路线”,央视主持人白岩松表示,“以前饭店贵得离谱的螃蟹因降价而能让普通人接受”,均折射出官员特权与百姓福利的此消彼长。

  “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得到有效遏制,庸懒散拖、高高在上等现象明显扭转,党员干部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真正俯下身子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如今老百姓办事少求人、不求人,少跑腿、不跑腿,群众由衷为职能部门的办事效率和贴心服务“点赞”。

  党风政风的持续好转,引领社风民风随之改善。公款节礼被禁,带动节日消费回归理性、社会交往回归情感,“光盘行动”日益成为自觉,婚丧嫁娶讲排场比阔气之风明显降温。中央八项规定施行五年,引领全面从严治党从破题不断走向深入,带动整个社会正气上扬、浊气下降,让全党全国全社会实实在在地感到了变化、看到了希望,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中央的信心、信任和信赖。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责编:程宏毅、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