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廉政时评

打造廉洁高效的金融管理体系

2017年08月01日09:22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打造廉洁高效的金融管理体系

  ■金融腐败不仅涉及“金融”本身,它也很容易引起连锁反应

  ■对金融反腐工作,我们必须超前谋划、超前部署

  五年一度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不久前拉下帷幕,强调金融工作要围绕三任务(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坚持四原则(回归本源、优化结构、强化监管、市场导向),保障国家金融安全,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今年4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维护国家金融安全进行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主题就是“维护国家金融安全”。这是十八大之后,政治局首次以“金融安全”为主题进行集体学习。

  由此足见,金融安全是党中央高度关注的重要问题,而金融反腐正是关乎金融安全和经济健康发展的重中之重。

  没有金融安全就难有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市场是市场经济体系的动脉。由于金融业渗透到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也是各种利益集中的领域,因此往往有一些阳光难以照入之处,滋生各种腐败细菌。金融腐败不仅涉及“金融”本身,它也很容易引起连锁反应,其后果往往殃及整个经济生活,导致经济秩序混乱,甚至引发严重的政治、经济危机。比如金融腐败会阻碍资本的形成和储蓄向投资的转化,从而减少整体的产出。金融腐败获得的巨大收益,当中的大部分资金都有强烈的外逃动机。金融腐败引起的资金外逃不仅破坏我国金融秩序,缩减消费和投资,严重消减我国经济发展的动力,也使得宏观经济统计数据失真,影响宏观调控效果。可以说,没有金融安全,就难有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目前,我国金融腐败案高发多发,近年来频繁显露的局部风险,特别是资本市场、外汇市场的剧烈波动,既暴露了我国金融体系的脆弱性,也说明金融不仅涉及经济增长,而且事关国家安全。东南亚金融风暴和2008年的金融危机充分显示了金融腐败已成为国家安全、稳定和发展的巨大隐患。中国是世界重要的金融大国,确保金融安全事关全局。金融反腐对中国真正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和全面提升国家治理水平,具有重要性和迫切性,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大事。

  要对金融腐败时刻保持最坚决的惩治态度

  党的十八大以后,金融领域反腐败呈高压态势,一批危害国家金融安全的腐败分子被绳之以法。近一阶段的金融反腐,以今年5月5日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免去领导职务和5月23日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接受组织审查为标志。实际上,在金融领域的反腐败,中央早就进行了安排和部署。早在2014年3月,中央纪委启动新一轮机构调整,纪检监察室数量增至12个,其中第四纪检监察室对口的就是金融单位,这是金融反腐的一个重大铺垫。2015年底,中央派出巡视组入驻金融监管和金融机构,开展长达两个月的专项巡视工作。而且磨刀不误砍柴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还专门安排了金融方面的辅导培训。在31家被巡视单位中,有21家金融机构,数量占巡视对象近七成。

  据统计,2013年以来共有50余名金融领域官员因涉贪腐被查,其中不乏“大老虎”。这充分表明党中央在金融领域全力反腐败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意志。项俊波、姚刚等名字所隐喻的,是一个异常庞大的群落。金融腐败既与监管者监守自盗有关,也与被监管者收买俘获监管者的强烈动机有关。很多事实反映出,为了获得超额金融利润,腐败分子经常会运用庞大的经济力量来影响、操纵金融领域的政治权力,甚至在时机有利时成为政治权力本身。这是新时期中国金融腐败最大的恶疾。所以,对金融腐败我们必须充分提高政治理性,时刻保持最高的警惕性和最坚决的惩治态度。

  金融反腐应牢固树立两个意识

  金融反腐是打造廉洁、高效金融管理体系的必备条件。只有肃清金融业的乱象,建立良好的金融生态,才能有效维护金融秩序,促进金融业安全运行,为国家安全和公众利益提供重要的基础性保障。而做好金融领域的反腐败工作,应牢固树立两个意识。

  首先,要树立政治意识。现代世界经济的发展已经表明,金融已经超越了纯粹的经济范畴,金融的安全稳定很大程度上会影响政局的安全稳定甚至整个国家的安全稳定。因此,要做好金融领域的反腐败工作,就必须认清金融的政治属性,把对金融机构的监管提升到一定的政治高度上来。要在充分尊重市场规律和金融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用坚强的政治定力和坚决的反腐决心,为金融领域建起一道坚实的抵制腐败“防火墙”。

  其次,要树立监督意识。我国金融系统存在着各种内部监管与控制措施,理论上来说,金融机构本身或金融监管部门在事前可以通过内部自律与外部监控发现异常或违法行为,但在实际当中,内部自律和外部监控往往难以收到预期效果。不仅是中国,即使在美国,虽然现代金融业已经走过了上百年历史,也已经有了极为详尽规范的制度和相当全面的行业规范,但仍难免出现问题,甚至出现惊天丑闻。如2008年金融危机就是由华尔街金融丑闻引发的。各种内、外控制机制之所以对金融腐败防不胜防,一方面是因为现代金融业极为复杂,不断发展出各种复杂的金融工具、金融产品以及其他衍生产品,特别是在金字塔顶尖的一些领域,外人很难涉足,使得反腐败在这些领域很难下手。另一方面,在我国金融监管部门与被监管机构之间,往往存在着人员交叉、交流、重叠的复杂关系。又鉴于我国特有的“人情文化”,金融实务部门人员和金融监管部门人员基于亲属、同学、朋友和其他社会关系层面的连带、裙带关系也广泛存在。这些复杂关系的存在经常使监管变得无力。

  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繁荣容易刺激金融腐败,也容易掩盖金融弊案。反之,经济增速放缓,就更容易使这些腐败与弊案暴露。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深度调整期,以及全球范围内贸易保护主义等逆全球化现象盛行,对金融腐败,我们必须要有更深的认识;对金融反腐工作,我们必须超前谋划、超前部署。(中国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 余忠剑)

(责编:曹淼、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