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中国纪检监察报:为锻造强大人民军队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全军纪检战线忠实履行职责强力正风反腐述评

2017年08月01日13:3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为锻造强大人民军队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铁的纪律是任何一支军队威震敌胆、攻无不克的法宝。

  人民军队的发展壮大史,可以说就是一部守纪如铁、执纪生威的光辉历史。曾几何时,庸俗思想的侵袭、腐败现象的滋生,让高度重视纯洁巩固的人民军队,一度面临巨大现实挑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纪检战线坚决贯彻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聚焦主责主业不偏移,强力正风反腐不手软,保持高压态势不松劲,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有效汇聚起回归传统本色、勠力强军兴军的强大力量。

  牢记神圣使命 扛起如山责任

  国家大柄,莫重于兵。强兵之基,莫贵于严纪。

  2012年金秋,长安街上的八一大楼,在蓝空浸碧的映衬下愈显庄严。新一届中央军委第一次常务会议,便凝聚起强烈的思想共识:党内不能有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军队是拿枪杆子的,更不能有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由此,擂响了人民军队强力正风反腐的铿锵战鼓。

  全军纪检战线自觉站在关系党和国家政治安全、关系强军兴军事业成败、关系民心正义所向的高度,听令景从、跃马扬鞭,展开一系列求真务实的工作——

  立起根本遵循。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深入学习领会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管党治党、正风反腐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真正吃透精髓要义,把握内在要求,强化旗帜引领,切实转化为从严监督执纪问责的思维理念、工作思路和办法举措。

  感悟使命责任。深刻认清军队正风反腐严峻复杂的形势任务,深入剖析腐败现象和不良风气对战斗力建设的严重危害,深切体悟“反腐才能强军,军队越反腐越坚强越纯洁越有战斗力”的激越号令,强化较真碰硬惩腐败、驰而不息纠“四风”、聚焦打赢严监督的责任感紧迫感。

  锤炼过硬本领。健全送学培训、以案代训等机制,依托国防大学抓好新任纪委书记和专兼职纪检干部培训,扩大选送中央纪委培训班次学习规模,提升尊崇党章、维护其他党内法规严肃性的业务水平;着眼“打铁还需自身硬,正人先正己”,完善内控机制,严格工作规程,严禁执纪违纪,严防出现“灯下黑”。

  形势催征程,担责奋蹄疾。全军纪检战线在忠实履职中进一步深刻领悟“忠诚、干净、担当”的核心要求,时刻保持“在弦上”的战斗姿态、“在肩上”的责任担当、“在路上”的韧劲毅力,“白加黑”“5+2”,全力打响军队正风反腐攻坚战。

  重拳雷霆出击 力革军中腐弊

  2015年3月,中央军委纪委首次通过互联网集中公布了14名军级以上干部重大案件情况。

  2016年,全军纪检机关立案调查445件、给予纪律处分4885人。

  2017年元旦春节,中央军委纪委集中20天对452个单位作风建设情况明察暗访,通报20起典型案例,对13个单位党委纪委和30名领导干部进行追责问责。

  ……

  一组组不掺水分的数据,引起军内外的强烈反响,网上一度风传军队正风反腐“特殊论”“黑幕化”的谣言不攻自破。国内外舆论认为,从中看到了较真碰硬、铁腕反腐的坚定决心,军队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很有分量的答卷。

  ——这份答卷,彰显了严明政治纪律的深远考量。全军各级纪检机关牢牢把握维护核心、看齐追随这个首要,以执行政治纪律、落实“三项机制”为重点,大力开展执纪情况监督检查,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不断强化官兵“四个意识”,确保部队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仅2016年,中央军委纪委围绕严把干部选用政治关廉洁关,就对上万人次党风廉洁情况进行审核,提出正师职以上干部160多人暂不宜调整使用、400余人慎重调整使用的意见。

  ——这份答卷,彰显了强力反腐惩恶的决心勇气。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仍不收敛、不收手的严查快办,对大案要案一查到底,打破了“刑不上大夫”的臆想,粉碎了“退休即平安”的幻想,先后查处包括徐才厚、郭伯雄在内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军级以上干部100多名。十八大以来,全军各级纪检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4万余件,初核近1.3万件,立案4000余件,给予纪律处分1.3万余人,向全军全社会亮出军队反腐无禁区的鲜明态度。

  ——这份答卷,彰显了狠抓作风建设的坚韧毅力。从用重典、出重招破除“四风”顽疾,到狠刹“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腐败”,再到着力推动行业领域风气治理,组织训风演风考风检查调研,开展战备工程建设、装备物资采购、科研经费管理、廉洁征兵等监督监察,督导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落实,环环相扣、层层压紧、步步深入。2017年6月,全军和武警部队军级以上单位纪委和纪检部门,又在387个旅团级单位建立基层风气监察联系点,以点带面重点纠治官兵身边“微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军队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发展。

  ——这份答卷,彰显了巡视利剑高悬的威力威势。聚焦落实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贯彻重大决策部署,综合开展常规巡视、专项巡视、回访巡视,实现了对全军各大单位全覆盖。2016年下半年以来,按照中央军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紧跟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进程再次组织多轮专项巡视,对军兵种、武警部队、3所院校和原四总部进行回访巡视,并对军委机关部门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移交重要问题线索109个。军兵种和武警部队党委巡视工作按照军委部署要求有序开展,也较好地发挥了职能作用。

  许多军队领导干部深有感触地说,过去部队也讲反腐败改作风,但十八大后尤其是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以后,全方位、实打实、动真格的系列举措,真正让每个人都切身感受到了一种摧枯拉朽般的强大声势。

  释放体制优势 巩固反腐胜势

  2015年11月24日,备受关注的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在京召开,设计和塑造人民军队新未来的宏图浩然铺展。

  这场波澜壮阔的改革大潮中,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深刻把握执政治军规律,抓住治权这个关键,围绕构建严密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作出重要战略部署。“组建新的军委纪委,由军委直接领导,同时向军委机关部门和战区分别派驻纪检组”成为补上体制机制漏洞、编密扎紧制度笼子的一手“重棋”。

  翌年5月,军委纪委10个派驻纪检组正式进驻军委机关部门和战区;不久后,军兵种、武警部队、战区军种纪委也完成实体化编设……

  一年多来,全军纪检战线围绕提升效能狠抓力量体系优化聚合,积极推进“三个转变”,组织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大讨论,全面清理退出与主责主业无关的议事协调机构,健全与司法、审计等部门协作机制,进一步严格规范纪律检查、军政监察、巡视等业务流程,不断将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

  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全军纪检战线坚持综合施策体系推进这个大思路,一方面,出重拳、下猛药、精点穴,坚决遏止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逆势而行;另一方面,严纲纪、强监督、立制度,把反腐惩恶、追责问责与思想教育、从严治官、文化建设等结合起来抓,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纪效果、社会效果和强军效果相统一。

  正风反腐提振军心士气。这一轮军队改革,几十支部队移防部署,三天之内开拔;数百名将军调整岗位,接到命令当天报到……广大官兵不讲条件、不计得失、不徇私情,坚决服从组织安排,跑步进入新战位,再次展现了人民军队纪律严明的优良传统作风。

  事业无穷期,强军正当时。站在军队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的历史新起点,全军纪检战线激荡着满腔豪情:坚决贯彻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决策部署,踩着不变的步伐,尽忠诚之心,履监督之责,担治弊之任,为开创军队正风肃纪反腐新局面,进一步纯洁部队政治生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曹新建 记者 周根山)

(责编:曹淼、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