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秦斌:学习贯彻巡视工作条例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2017年07月31日15:53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学习贯彻巡视工作条例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2017年7月1日,中央印发了《关于修改<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决定》,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内监督,规范巡视工作提供了基本制度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和全面贯彻中央新修改的巡视工作条例,驰而不息深化巡视监督,更好发挥巡视利剑作用。

深化对巡视重要意义的认识和把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给予巡视工作坚强领导和具体指导,推进巡视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巡视日益成为管党治党的靓丽“名片”。党中央及时回应巡视实践的快速发展,在一届中央任期内,两度修订和修改巡视工作条例,充分反映了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巨大政治勇气、鲜明政治态度,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充分表明了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而非一时一事的权宜之计。党中央坚持实践探索在前、提炼归纳在后,适时修订条例,把巡视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固化为制度成果,不断赋予巡视制度新的更大活力,有利于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利于推动巡视工作创新发展,有利于推进依规管党治党。我们要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条例修改的重大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决落实条例新精神新要求,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守价值取向,充分发挥巡视战略作用,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

深化对政治巡视定位的认识和把握

政治巡视是十八届中央巡视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把政治巡视写入条例,是这次条例修改工作的一大亮点。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3亿人口、8800多万党员的大国和大党,坚持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当代中国最大的国情、最大的政治。新一届自治区党委巡视发现,有的地方和单位对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行动迟缓、成效不张;有的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不扎实、不到位;有的对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三令五申的问题仍然我行我素。这反映出的是政治意识不强、政治担当不足,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严格的问题。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巡视根本政治任务就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和国家始终沿着正确航向前进。我们要坚持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聚焦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把巡视利剑擦得更亮,旗帜鲜明地立起“四个意识”政治标杆,推动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提出的“五个扎实”要求落地生根,确保中央政令畅通。

深化对巡视目标任务的认识和把握

新修改的条例,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一道,列入巡视目标任务,充分体现了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的鲜明导向,是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体现。从近年来我区巡视发现的问题看,党内政治生活不认真、不严肃的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管党治党必定宽松软。正气不张、邪气上升,必将侵蚀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肌体健康。学习贯彻条例,深化巡视监督,必须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对照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提出的12个方面要求,抓住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这个重点,紧盯党内政治生活状况,透视全面从严治党情况,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强化责任担当,落实政治生活基本规范,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使我们党更好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深化对巡视总体格局的认识和把握

新修改的条例进一步明确了中央和省(区、市)党委在一届任期内对所管理的党组织全面巡视,中央国家机关建立巡视制度,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设立巡察机构、开展巡察监督。巡视巡察从上到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充分体现了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零容忍、无空白的高标准严要求。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十届自治区党委在全国率先完成了巡视全覆盖,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久而未决的突出问题,取得明显成效。十一届自治区党委及时制定了巡视工作五年规划,我们要扎实抓好规划落实,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对310家地方、部门、高校、企业党组织的全面巡视,彰显巡视监督的顽强韧劲和战略定力。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市县巡察工作的领导,完善自治区党委巡视机构联系指导市县巡察工作制度,把巡视巡察工作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督促市委县委认真履行政治责任,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不够健全的抓紧完善,巡察机构没有建立的抓紧建立,巡察力量配备不足的抓紧充实,推动巡察规范有序开展,构建全区巡视巡察立体监督网络格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深化对巡视监督内容的认识和把握

新修改的条例对巡视监督内容进行了新梳理新归纳新概括,最突出的就是把对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监督,拓展提升为对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监督,补充完善了违反“六项纪律”的一系列具体情形和重点监督内容,强调着力发现“三大问题”,进一步强化了巡视监督政治作用,体现了党中央正视问题、推动问题解决的强大政治自信,是对全面从严治党规律认识的深化和升华,充分释放了越往后监督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深化政治巡视,既要以下看上,又要抓实抓细,必须紧扣“六项纪律”,透过现象看本质,从违规违纪的具体人、具体事、具体问题当中,敏锐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带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用政治标尺去衡量和评判,督促严肃认真整改,督促落实“两个责任”,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从严管党治党。

深化对巡视巡察责任的认识和把握

新修改的条例明确规定,开展巡视巡察工作的党组织承担巡视巡察工作的主体责任,既赋予了巡视巡察权力,又强调了巡视巡察责任。同时规定,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省(区、市)和中央国家机关巡视工作的领导,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在管党治党方面以上率下、身先士卒的一贯精神和鲜明特点,为我们提供了榜样、作出了示范。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在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自治区党委领导下,组织全区巡视工作、指导全区巡察工作,应当积极主动承担好这项重大政治职责,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优势,整合监督力量、监督资源、监督信息,推动巡视巡察健康发展。要督促市县党委主动扛起主体责任,把巡察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和推动解决重大问题;督促市委书记、县委书记扎实履行巡察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给予巡察工作坚强有力领导;督促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实际,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涉巡有关工作,切实把应当承担的巡视巡察责任落实好,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

(作者为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自治区纪委副书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