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河北沧州精细化管理打造执纪铁军

2017年07月27日10:12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沧州精细化管理打造执纪铁军

  7月14日上午,沧州市纪委二楼会议室正在举行执纪审查评审会,现场气氛热烈。纪检监察二室工作人员张兆宁向执纪审查评审小组汇报相关情况后,评审小组组长于林清直言不讳地对审查程序、证据资料等4个方面提出了整改建议。

  “把自己的工作拿出来,让大家来品头论足,感觉很有压力。但这样更有利于发现和解决纪律审查工作中的瑕疵,提高工作水平。”张兆宁在会后深有感触地说。

  每月一次的执纪审查评审会,是沧州市纪委今年推行“五个一”工作法、开展精细化管理中的一项内容。“五个一”即每周召开一次室务会,各室成员对上周工作进行梳理、总结,室主任对各项工作进行点评,并对本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每半月召开一次党小组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市纪委有关要求,党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每半月召开一次业务学习会,围绕党纪党规、主要业务、岗位职责等主题开展学习;每月召开一次执纪审查评审会,问题线索主办人向评审小组汇报线索办理情况,并提出评审意见;每月召开一次沟通分析会,通过室处内部沟通,上下沟通,查找工作差距,明确下一步努力方向。

  在此基础上,沧州市纪委还制定了纪检干部日常考核办法,通过纪检监察网络办公平台进行评查,并将考核结果与干部奖惩、提拔使用结合起来。

  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打造执纪铁军,提升干部能力素质是关键。沧州市纪委把学习教育作为经常之举,制定了详细的岗位学习练兵计划,通过以老带新、跟班学习、业务培训、网络教育、编印手册等形式,增强干部胜任工作的基本能力、学习研究的创新能力。

  截至目前,沧州市纪委开办了委局机关夜校,参加学习的纪检监察干部1800余人次;举办了市委派驻机构干部培训班,参训人员达170余人;组织市级纪检监察干部300多人参加网络在线平台学习。

  “运河区纪委原书记贠自尊和区纪委原副书记、监察局长王景阔违规执纪、不正确履行职责,给予贠自尊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王景阔党内警告处分。”这是6月2日沧州市纪委通报的3起纪检监察干部违纪典型案例之一。

  “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是监督干部的干部,若自身没有过硬的作风,就无法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的主业。”沧州市纪委负责同志说。

  为有效防止“灯下黑”,沧州市纪委前不久围绕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处置权等7种主要权力,筛查风险点52处,制定防范措施49条,并制作成风险防控流程图。

  “个别干部口大气粗、以案谋私,打探案情、替人说情等问题不容忽视”“我们在监督执纪问责上还缺乏较真碰硬精神”“应尽快从制度上加以规范”……为此,该市修订完善《执纪审查工作纪律暂行规定》等5项制度规定,建立完善了执纪审查质量标准、质量责任、质量评审、质量问责“四个体系”,制定纪检监察干部线索受理、核查、谈话函询等制度……

  据了解,沧州市纪委今年共受理涉及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94件,其中初核23件,谈话函询13件,立案10件,13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李金台、兰莹莹)

 

(责编:曹淼、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