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充分释放纪律的震慑力量

福建省直机关抓实警示教育

2017年07月26日16:5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福建省直机关抓实警示教育 充分释放纪律的震慑力量

129个单位参与,56205名在职党员参加,占在职党员总数72569的77.5%——这是福建省直机关推进党章党规网络答题活动一段时间以来的成绩单,也是推进党风廉政教育全覆盖的一个缩影。

组织党章党规网络答题、举办廉政楹联书画展、开展专题警示教育……今年2月以来,福建省直机关工委立足机关实际,联合省直有关部门,打出一套“组合拳”,全力推进省直机关党风廉政教育全覆盖。

案例警示震慑人心,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这是6月30日福建省政协机关党员干部在参加警示教育专题活动中重温入党誓词的一个镜头。

6月29日下午,由福建省纪委、省直机关工委联合举办的“讲纪律规矩、做合格党员”警示教育专题活动在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启动,刘学新和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兼省直机关工委书记梁建勇出席首场活动,25位省直单位主要负责人观看展览并接受警示教育。

福建省纪委、省直机关工委连续四年在福建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已有3万多名省直单位班子成员、处室及下属单位负责人、关键岗位和新录用党员干部在此接受教育。今年,该警示教育基地进行了改版升级,新开辟了党员宣誓区,同时改变单一的传统图文布展模式,采用声光电一体化技术,增设模拟监房实景,使参观者身临其境,深受警示震撼。展出的内容包括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内23名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例,以及10种类型24个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这个是我原来的老同事,现在却落得如此下场……”一名领导干部在看完滚动播放屏播放的贪腐案例后一声叹息。现场结合省内领导干部、公职人员违纪违法方面的鲜活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更容易触及党员领导干部的灵魂,也加深了他们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和把握。

今年以来,福建省直纪工委还通过编印《党的十八大以来省直机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30个案例汇编》,分发给省直各单位机关纪委,要求传达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同时,落实省纪委工作安排,组织省直机关15名厅、处级干部参加厦门市原副市长李栋梁案件庭审旁听,用身边的案例教育身边人,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明显增强。

正面教育抓手实,凝聚清风正气正能量

6月29日上午,“坚定信念 廉政先行——福建省喜迎十九大廉政楹联暨家规家训书法展”在福建博物院举行首场活动。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学新,省检察院检察长何泽中,省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和党员干部参观展览。此次展览共安排28场,由廉政楹联书法展、家规家训书法展两个部分组成,展出作品近200幅。

“此次书法展,有脍炙人口、富含哲理的廉政佳句,有广为流传、影响深远的先贤名门家训,有循循善诱、极具特色的优秀八闽家规,让大家在欣赏书法艺术的同时,接受潜移默化的熏陶和教育,提升修身齐家、廉洁奉献的意识。”一位党员干部参观后表示。

此外,一些单位还结合实际不断探索创新,加强机关廉政文化建设。比如,省法院建成“清风”廉政文化长廊、省委政法委通过“清朗天空”微信公众号传播廉政文化、省地税局不断完善“思想·廉政·文化”教育实体基地和网络基地等,发挥了“倡廉于有形、润物于无声”的作用,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扫下二维码,下载客户端,拿起手机就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党章党规知识测试。今年2月下旬开始,依托《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福建省纪委、省直机关工委联合举办了党章党规网络答题活动,得到了省直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响应。

这种网络答题形式在该省尚属首次,内容涵盖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党内监督条例等,实现党员干部以答促学、学用结合的良好效果。同时,手机移动客户端方便快捷、覆盖面广的优势,充分调动了党员干部参与学习教育的积极性。

“在答题中比学赶超,有的成绩没有达到满分的,都要答到满分为止,大家边答边学、边学边做,很有教育意义。”省直机关工委一名干部参加完党章党规网络答题后说。作为组织方之一,省直机关工委将答题活动纳入机关连续17年坚持开展的“学习教育月”活动的规定动作,在第一时间完成党员全员参与。同时,通过多种方式持续推动省直单位开展答题活动。

“为了推动全员参与,厅领导带头答题,两次进行了通报。”福建省教育厅机关纪委书记周而明表示,“厅机关1176名党员全部参与答题活动,参与率、答题合格率均达到100%,党员平均答题次数2.67次。”

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廉政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一些重点、关键岗位的党员干部较少参加廉政教育活动,越往基层廉政教育资源越有限、意识越淡薄、教育力度逐级递减。”省纪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解决这一问题,力求廉政教育没有空白点、没有盲区,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福建省纪委、省直机关工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廉政教育全覆盖的通知》,着力推动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全覆盖。福建省直机关工委将其作为推动省直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举措之一,作为一项廉政教育常态化制度在省直机关推动实施,要求落实到每一名党员干部。

“我们在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廉政教育时,对因故无法接受教育的人员采取个别‘补课’、支部登记等形式,确保党员100%接受廉政教育。”省文联机关纪委书记林琳介绍说。7月上旬,福建省直各单位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督促检查本单位及直属单位党员干部上半年廉政教育全覆盖的情况。按照“一人一表、集中管理”的原则,每年6月下旬、12月下旬分别登记上、下半年参加廉政教育情况,并在本单位内部通报,党员干部每年至少参加1次集中廉政教育。福建省直机关工委、纪工委将结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回头看”检查,对全覆盖情况开展抽查。(章虎跃)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