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有承诺必兑现

何艳

2017年07月25日19: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有承诺必兑现

  说到就要做到,承诺就要兑现,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一大鲜明特色,正因如此,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不断增强、益发巩固。

  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巡视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破解了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党内监督的难题,有力印证了我们党完全有决心、有能力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7月14日,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全文发布,这是继2015年8月《巡视工作条例》颁布近两年后的制度升级,“增、补、调”,看点颇多。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先后完成对省区市、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金融机构、中央和国家机关、中管高校的巡视,在党的历史上首次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兑现了政治承诺。同时,党中央明确要求,全面总结十八届中央巡视工作,进一步创新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这是践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给人民群众吃下一颗定心丸。

  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7月14日至15日,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是一次很高规格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在京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悉数出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当前金融工作必须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开展,把握“回归本源、优化机构、强化监管、市场导向”四项原则。在会议诸多亮点之中,“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和“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尤其亮眼,令人对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充满信心。

  7月18日至19日,王岐山同志在河北省张家口市检查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落实情况,强调发扬钉钉子精神,真正狠抓落实。此前7月3日,他刚刚出席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并讲话,明确要求各级纪委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言必信、行必果,从工作节奏之紧凑,便可见一斑。每每谈及扶贫,王岐山同志都首先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体现党的理想信念宗旨和路线方针政策,是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国家向人民和世界作出的承诺。“全面小康,决不让一个人掉队”,怀着坚若磐石的信念,我们党许下千金之诺,纵有万难,也必将一往无前,不达目标决不收兵。

  人民群众最痛恨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我们党以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不懈正风反腐来回应。7月20日,中央纪委通报,今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31.9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52.1万件,谈话函询11万件次,处分21万人;处分省部级干部38人,厅局级干部1000余人,县处级干部8400余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49.2万人次,其中,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分别占56.6%、33%、5.7%、4.7%。

  7月以来,“打虎”行动呈雷霆之势。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三运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他曾任甘肃省委书记,是十八大以来被查的第14名中央委员。截至20日,本月有8名省部级领导干部被党纪处分。国务院国资委原副主任张喜武因严重违纪被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并降级为正局级非领导职务;天津市委统战部原部长王宏江因严重违纪受到留党察看一年、行政撤职处分,降为正厅级非领导职务。福建省原省长、中石化集团原总经理苏树林,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杨崇勇,安徽省政府原副省长周春雨,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总裁王银成,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原总经理、中石化股份公司原高级副总裁蔡希有、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姚刚等6人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作风问题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以上率下,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誓言“让作风建设成为党的建设的亮丽名片”。五年来,我们党持之以恒“动真格”。今年1月至6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共20764起,其中位列前三的问题分别是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因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干部人数超过2万名,其中省部级4人,地厅级251人、县处级1933人,乡科级17856人。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攻城拔寨。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稳中向好态势趋于明显,GDP同比增长6.9%,超出市场预期,就业、收入、物价等民生指标表现亮眼,尤其是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3%,继续跑赢GDP增速。

  万千承诺归为一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永怀赤子之心的中国共产党,必将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逐一兑现庄严承诺,最终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何艳)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