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从纪委半年报看力度不减、尺度不松

2017年07月25日19: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从纪委半年报看力度不减、尺度不松

  7月20日,中央纪委发布2017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纪律审查情况通报,此前一天,还公布了上半年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表。文字凝练、数据翔实、图表清晰,信息量相当丰富,刻印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铿锵足迹。

  届末之年反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今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有人揣测是否会放缓反腐节奏。对此,年初中央纪委七次全会早已亮明态度,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届末之年反腐决不能收官。行动是最有力的回答,数据是最好的见证。今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52.1万件,立案25.6万件,同比分别上涨73.1%、32.6%,执纪审查效率显著提升;共处分21万人,其中党纪处分17.6万人,均比去年同期增长三成左右。上半年共处分省部级干部38人,严肃查处王三运、孙怀山、项俊波、虞海燕等,严肃问责李立国、窦玉沛、曲淑辉等,继续清理门户,拿下中央巡视组原副部级巡视专员张化为,持续巩固和强化“不敢腐”的高压态势,兑现了“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的庄严承诺。

  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作风建设名片越擦越亮。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逐渐深入人心,纠正“四风”成效明显,但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露头就打、执纪必严。2017年上半年,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共20764起,给予党政纪处分人数20044起;从级别看,处分省部级4人,地厅级251人,县处级1933人,乡科级17856人。从问题类型看,位列前三的分别是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按月份看,查处问题数、处理人数、给予党政纪处分人数除2月环比稍有下降外,其余月份环比均呈上升趋势,尤以6月为最,达到上半年峰值。再把视线拉长,从2012年12月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到今年6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共17.61万起,平均每天达100多起。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处分人数逐年递增,从2013年(含2012年12月)7692人上升至2016年42466人;近三年增幅呈下降趋势,由2014年207.41%、2015年43.64%下降至2016年25.03%。数据升降的背后,既反映了查处力度不断加大、纠治的驰而不息,又一定程度上反映越往后执纪越严、顶风违纪在不断下降,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四种形态”的实践不断发展,效果逐步显现。有心人发现,与中央纪委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纪律审查情况通报相比,今年半年报最显著的特点,是单列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情况。从数据看,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共处理49.2万人次,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分别占56.6%、33%、5.7%和4.7%。“倒金字塔”形的分布,反映出执纪审查运用把握政策的能力不断提升,体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和宽严相济、分类处置的原则。2015年9月,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首次提出, 2016年10月,被写入《党内监督条例》,前不久,王岐山同志在河北张家口检查工作时,再度对践行“四种形态”特别是用好第一种形态提出明确要求,“四种形态”理念逐步深入人心。在近两年的实践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综合运用谈话函询、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多种手段,拔烂树、治病树、护森林、净生态。“四种形态”作为标本兼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路径,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维护政治生态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严查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毫不松懈。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更为愤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重申“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强调加大对“小官大贪”、侵吞挪用、克扣强占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查处力度。年中盘点,上半年处分县处级干部8400余人,乡科级干部3.1万人,同比分别增长15.1%、19.2%。“拍蝇”“灭蚊”力度越来越大,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以解决。数字凝聚人心,关心群众疾苦必然赢得群众支持,从通报的上半年信访举报情况看,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131.9万件次,同比增长9.5%,充分证明党心民心在正风反腐战场上同频共振。

  成绩令人振奋,清醒尤为可贵。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唯有戒骄戒躁、稳扎稳打,把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部署落到实处,正风不止、反腐不停,才能向十九大交上一份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合格答卷。(王诗雨 董菲晨 马直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