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兑现庄严承诺 开辟崭新时代

——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为伟大复兴提供坚强保证之一

2017年07月25日15:3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兑现庄严承诺 开辟崭新时代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摆上前所未有的高度,经过全党共同努力,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得到巩固,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系统总结全面从严治党巨大成就,全面展现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生动实践,即日起,本报在“砥砺奋进的五年”专栏中陆续刊发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的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2012年11月15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东大厅。面对500多名中外记者,刚刚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向世界展现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

“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使中华民族更加坚强有力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是被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反复证明了的真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至关重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审视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把全面从严治党摆在重要战略位置,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坚定的政治勇气推进党的建设,管党治党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以空前的力度、非凡的气度,接连采取一系列具有开创性和突破性的重大举措,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兑现了对亿万人民许下的庄严承诺,开辟了管党治党的新境界。

“打铁还需自身硬”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立下的军令状

2012年11月29日上午,党的十八大闭幕两周后,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和书记处同志,前往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

作为展览主办单位的负责人之一,时任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的欧阳淞,当天上午在展览现场静候参观团队到来。他估算从中南海到国家博物馆,也就5分钟路程。但得知车队已经出发10分钟后,仍不见车到。后来才知道,车队是随着社会车辆一起走的,沿途没有清道封路。

在欧阳淞看来,这虽然只是一次具体安排,一个小细节,但却反映了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良好作风。这一变化并非偶然。从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选举产生的那一天起,就不断释放出管党治党的强烈信号。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上任伊始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提出,“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两天后,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再次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特别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面临‘四大考验’‘四种危险’,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

综观四年多来的1700多个日日夜夜,习近平总书记讲得最多、最深刻的问题,就是从严治党。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马不停蹄地深入企业、乡村、农户、科研院所考察调研。他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这是首次公开将“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一并提出。

“‘全面’这两个字加得很关键,也很必要。全面始能从严,从严更要全面。要想把从严治党真正落到实处,就必须在‘全面’上做文章、下功夫。”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说,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是在科学分析新时期党的建设基本态势与客观要求、自觉运用中国共产党执政与建设规律的基础上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从理论层面看——党中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重大命题,并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一起,形成“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重大思想,开拓了我们党治国理政全新视野,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从实践层面看——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打虎拍蝇猎狐、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到查处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辽宁拉票贿选案,十八届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充分展现出直面问题的责任担当和强烈的政治自信。

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