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兑现庄严承诺 开辟崭新时代【2】

——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为伟大复兴提供坚强保证之一

2017年07月25日15:3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兑现庄严承诺 开辟崭新时代

从转变作风切入,以反腐重塑形象

2012年12月4日19时,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的开始曲如约响起。电视机前,上亿观众随后看到了这样一条新闻:“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4日召开会议,审议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改进调查研究、改进警卫工作、厉行勤俭节约……许多人没有想到,这个不过寥寥数百字的规定,日后会在国内外产生如此深远的影响。

2014年6月,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了一本名为《八项规定改变中国》的书,梳理了八项规定给党风政风社会风气带来的变化。

“这种转变是全方位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意识等各个方面的转变。”该书作者之一、时任新华社湖北分社社长的梁相斌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就像一座无形的墙,使党和人民产生隔阂。

新加坡《联合早报》曾这样描述八项规定:“当时很少人预见到,公款吃喝、文山会海等中国官场的‘老大难’问题,竟然在一年内出现如此明显的改善。”

如今,“八项规定”这四个字,已成为家喻户晓的热词,成为改变中国政治生态和社会面貌的标志性话语。四年多来,新一届党中央以八项规定为切入口,聚焦解决“四风”问题,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精神狠抓作风建设,党风政风民风明显好转,广大干部群众有目共睹。

作风建设仅仅是一个“小切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全面从严治党系统部署、渐次展开,党的建设呈现出鲜明的时代特征。

2014年7月29日18时许,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的一条消息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中共中央决定对周永康严重违纪问题立案审查。

这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所讲的一句话的最好注解:“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决不是一句空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持续形成对腐败分子的高压态势。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高级领导干部落马,严肃查处山西“塌方式腐败”,以及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辽宁拉票贿选案等,无不体现了中央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的鲜明态度。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严查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的同时,还剑指吃拿卡要、“雁过拔毛”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大力整治“蝇贪”。

在国内坚持高压反腐的同时,反腐败国际合作力度也在持续加大。从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到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从《北京反腐败宣言》到《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从百人“红色通缉令”到“天网行动”,中国在国际反腐败领域话语权不断增强,一大批外逃腐败分子被缉拿归案,向全世界释放出一追到底的坚定决心。

《欧洲时报》刊文称,中共践行了“老虎苍蝇一起打”誓言,重申“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反腐意志,最重要意义在于表明反腐不设限的坚定决心。

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实现对31个省区市“打虎”全覆盖;开展12轮巡视,实现对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部门、中央企事业单位、中央金融机构和中管高校的巡视全覆盖;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实现对139家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四年多来,一个个全覆盖的陆续实现,一次次向世人证明了“正风反腐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绝非虚言。

在互联网上,有一段网友的留言被纷纷点赞:“前所未有的反腐力度,彰显了言出必行的政治品格,营造着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赢得了全党全社会的衷心赞誉和拥护。而这样的民心其实正是反腐败乃至改革的最大动力来源和最深厚的社会基础。”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