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广州市纪委公布今年上半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情况

广州上半年4名党员干部对抗组织审查被严肃处理

2017年07月21日14:3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4名党员干部 对抗组织审查被严肃处理

7月20日下午,广州市纪委监察局举办廉洁广州建设7月网络新闻发布会,广州市纪委监察局新闻发言人、市监察局副局长蔡鹏浩就2017年上半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广州市推进基层正风反腐专项治理工作、基层正风反腐典型案例等三个方面情况进行通报,并在线回答了记者提问。

受理和督促核查信访件206件

蔡鹏浩介绍,今年以来,广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明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放在首位,严肃查处4名因对抗组织审查违反政治纪律的党员领导干部。牵头开展省环保督察问责核查工作,推动市环保问题整改督查工作。对从化区热力发电厂“3·25”坍塌事故、部分镇(街)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等开展查处工作,坚决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加强村级组织换届风气监督,认真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气监督和巡察督导,严明纪律要求,受理和督促核查涉及换届风气的信访件206件,为全市村级组织顺利完成换届提供纪律保障。

89人违反八项规定被追责

蔡鹏浩说,广州纪检监察部门还释放持续从严信号,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广州通过开展整治“为官不为”提升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对突出问题实施常态专题暗访曝光。上半年,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4个,责任追究89人;全市共查处为官不为问题142个,责任追究17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0人;印发扶贫领域和涉农资金典型案例通报1期,通报典型案例6个。

广州纪检监察机关还推动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制定《关于“四风”问题“云治理”实施方案》,建立以市党廉办牵头,财税、公安、审计、法制、巡察、信访、公车管理等部门共同参与的信息交流机制。建立作风问题“查否件”由各区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组组长签字背书制度,抽查督查作风问题查处情况。明确《作风建设在路上》电视问政节目承办单位,制定全年访谈计划,组织市教育局、市水务局等多个单位一把手接受节目访谈。

纪检监察机关新立案件同比增23.9%

蔡鹏浩介绍,广州纪检监察部门有效运用“四种形态”,落实广州《关于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指导意见(试行)》,改进纪律审查考核方案。上半年,全市共有领导干部6201人次对党员干部15621人次进行谈话提醒;开展谈话函询300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79人,其中党政纪轻处分301人,党政纪重处分278人,移送司法机关24人,采用“后三种形态”处理人数分别占受处分总人数的52%、48%、4.1%。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举报4658件,新立案件783件790人,同比分别增加23.9%和25%,其中,要案91件91人。提升执纪审查综合效果。广州还建立严抓执纪审查安全例会制度,深入开展审查安全监督检查。深入开展涉纪重复、疑难信访举报问题专项治理活动,推动重复举报占比同比下降3%。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制定实施广州关于支持改革创新宽容失误的意见。探索深化大数据背景下开展监督执纪问责的惩防腐败一体化工作新模式,加快推进以案治本第三方评估工作。

巡察挽回损失1760多万元

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着力提升党内监督实效,擦亮用好巡察利剑,这也是广州上半年的工作重点。蔡鹏浩介绍,广州已启动十一届市委第一轮巡察,采取“1拖N”方式对20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制定《市委巡察发现问题清单》,探索建立巡察效果评价机制。截至2017年6月,通过整改共建立完善制度736项,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760多万元,上缴财政5600多万元。未来,广州将构建市区巡察“一体化”工作格局,全市11个区全部建立巡察机构,共成立38个巡察组,选配专兼职巡察干部220余名,目前各区首轮交叉巡察工作已全部展开。

■聚焦

乡科级以下干部查处数同比增长超四成

在提问环节,如何打击村霸恶势力等基层反腐的问题成为了记者关注的焦点。蔡鹏浩表示,广州将着力整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背后的腐败等六类突出问题。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乡科级以下干部505件512人,比去年同期增长40.7%和42.6%。

将着力整治六类突出问题

去年以来,广州市大力开展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排查和整治“为官不为”,今年又组织开展基层正风反腐专项治理,广州基层在“为官不为”和“微腐败”方面有哪些突出问题,广州接下来有哪些治本之策呢?

蔡鹏浩表示访情况反映,乡科级以下基层干部检控类信访占比近80%;市纪委本级接收反映基层涉及违反群众纪律占信访总量30%多。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量大面广、易发多发,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的问题仍比较突出。“微腐败”可能成为“大祸害”。

从2015年4月开始,广东省纪委在全省部署开展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集中排查活动,主要针对农村基层存在的7大重点领域问题集中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广州今年部署推进基层正风反腐工作,是深入结合广州实际,在治理领域、治理问题和治理方式上,对农村基层线索排查工作的进一步拓展和深化。

未来,广州将紧盯城乡基层、区直单位和市直机关下属单位等直接面向群众的基层单位及其党员干部存在的违纪违法突出问题,明确六个方面重点治理问题:一是村级换届中存在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破坏选举等违纪问题;二是“村霸”和宗族恶势力背后的腐败问题;三是基层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等问题;四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五是扶贫攻坚、民生惠农、城市更新管理等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六是基层执法监管、行政审批和服务群众方面的“为官不为”问题。

查处乡科级以下干部512人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市委政法委牵头市公安局开展“飓风2017”打黑除恶专项行动,把打击重点对准农村黑恶势力和宗族势力,要求各区重点打击对象聚焦在“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寻衅滋事、欺行霸市、破坏一方治安秩序的帮派势力,突出打击组织内地人员到境外赌博、敲诈勒索、暴力追数的犯罪团伙以及境外黑社会人员入境发展组织从事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

市纪委认真贯彻落实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犯罪的工作部署,在司法机关直接查办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违法犯罪行为的同时,坚持重点打击为“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腐败行为,积极推进基层正风反腐专项治理工作,着力查处基层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制定推进基层正风反腐专项治理方案,以“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整治情况为重点,整合36个市纪委派驻机构、11个区纪委的监督力量,成立22个督导组,实现对各区、各市直单位的交叉分片督导。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乡科级以下干部512人,比去年同期增长42.6%。(记者 刘怀宇 通讯员 穗纪宣)

■案例

2起基层正风反腐典型案例被通报

挪用扶贫资金购买空调等办公设备,非法侵占未入账信息……7月20日,广州市纪委通报2起近期查处基层正风反腐典型案例情况。

1.村支书挪用扶贫资金购买办公设备。2014年11月,东境村委会向小楼镇申请使用扶贫“双到”资金76500元,资金用途为村文化活动室购买柜式空调、台式电脑、打印复印一体机等设备,但办公设备的安装和使用并未用于村文化活动室,而是用作村委会办公使用。2017年4月,小楼镇纪委给予周焕新通报批评、诫勉谈话处理,责令其将76500元资金退回扶贫专项账户。

2.村出纳非法侵占未入账利息。2008年7月至2014年5月,卢伟森在担任白云区江高镇雄丰村下属北黄一社、北黄二社等九个经济合作社出纳期间,利用负责管理九个经济合作社留用金的职务便利,以不将银行对账单交给村会计入账的方式,非法占有九个经济合作社未入账利息共计人民币129977.47元。2017年4月,白云区纪委给予卢伟森开除党籍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记者/刘怀宇 通讯员/穗纪宣)

荔湾区人社局退管办主任陈志荣被双开

广州市纪委发布消息称,日前,经荔湾区委批准,荔湾区纪委对荔湾区人力社保局退管办主任陈志荣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经查,陈志荣违反廉洁纪律,违反有关规定从事营利活动;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挪用公款进行营利活动,涉嫌犯罪。

陈志荣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严重违反党的纪律,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荔湾区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给予陈志荣开除党籍处分;由荔湾区监察局报区政府批准同意,给予陈志荣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记者/刘怀宇)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