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天网追逃 腐败没有“避罪天堂”

西藏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综述

2017年07月20日15:39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天网追逃 腐败没有“避罪天堂” —我区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综述 臧纪宣

“不管腐败分子跑到哪里,跑出去多久,都要一追到底。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一定将其追回来绳之以法,5年、10年、20年都要追……”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发出的明确号令,亦是我们党向全国各族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深入开展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党中央惩治腐败、维护党纪国法尊严的坚定决心和顽强意志品质,深得党心民心,巩固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西藏自治区党委紧跟中央步伐,始终将追逃追赃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纳入全区反腐败工作总体布局,贯彻部署坚决有力、完善机制有条不紊,集中优势兵力、强化协同作战,将外逃腐败分子一一“缉拿归案”。

拥护核心,听从指挥,惩治腐败,西藏正砥砺前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追逃追赃,西藏正主动作为……

凝聚强大合力,织就追逃追赃“天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多次召开常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我区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吴英杰书记明确要求,要把追逃追赃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步调一致、在措施上扎实有效,决不让一个腐败分子逃脱党纪国法的制裁。

言必行,行必果。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西藏成立了自治区党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全区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统一研究全区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措施及工作计划。同时,将纪委、组织、法院、检察、公安、安全、司法、外事和银行9家单位纳入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体系,建立反腐败协调小组追逃追赃工作协调机制,制定《自治区党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追逃追赃工作协调机制工作规则》,明确工作流程,立足工作职能,综合分析出逃案件信息,从体制机制上堵住外逃之路。

“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自治区党委立足西藏实际,通盘考虑、精心部署,形成了上下畅通、左右互通、内外连通的工作格局。”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反腐败协调小组组长王拥军如是说。

科学的运行机制是确保追逃追赃工作取得实效的基础。发挥自治区党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建立健全联席会议机制、日常协调机制和联络员机制,统筹协调,各成员单位加强沟通、协作、配合,实现了信息、资源和力量的共享,编织出覆盖面更广、监控力度更强、收集信息更全面的追逃追赃打击网络。截至今年4月份,我区因涉嫌腐败出逃的6名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全部被追回!

2017年5月16日,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对全区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开展情况作出“工作扎实,效果很好”的批示,这是自治区党委对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成效给予的肯定,更是对今后工作的鞭策与激励。

专班突击攻坚,使“天网”发力

“不知不觉就挪用了100多万元,由于数额巨大,我心中十分害怕,心神不宁,感觉早晚要出事儿。于是,我赶紧抛售了贪污款购买的股票,将它换成现金,然后拿着之前办理的假身份证购买机票,想着跑了就没事了……”黄海的自述中这样写道。

假身份证、抛售股票、规划出逃路线,准备“开溜”的黄海显得“谨慎”而“镇定”。

“黄海这个人非常谨慎,还有一定的反侦察能力。他出逃后,我们好几次都摸到了一些线索,但都被他溜掉了。”负责立案侦查黄海案的拉萨市城关区人民检察院办案人员说。

黄海,原西藏自治区卫生厅后勤服务中心出纳,凭着手中的权力,于2002年12月至2005年7月期间,贪污挪用公款达100余万元。事发后,持假身份证出逃。

2015年,自治区追逃办将黄海列为重点缉捕对象。针对黄海出逃时间久、出逃路线复杂的实际,自治区追逃办协调相关部门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制定行动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定人员、定措施、定任务、定时间,誓要追回黄海这个“硬骨头”。

俗话说,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自治区追逃办牵头,组织自治区卫生计生委纪检组、拉萨市城关区人民检察院以及城关区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对黄海进行信息“大起底”,做实做细基础工作,为成功追回黄海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根据分析掌握的线索,专案组赴北京、江苏、四川、陕西等地调查取证。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12月下旬,在外逃亡10年之久的黄海终于在陕西省西安市落入“法网”,这也是“天网”行动开展以来,成功缉捕归案的首名出逃人员,实现了西藏追逃追赃零突破。

配强人员、建立专班,摸清底细、重点突破——天网持续“发力”,让已经潜逃者无处可逃,让企图外逃者丢掉幻想。

曾建辉,中国农业银行西藏阿里地区中心支行原职工,于2004年4月7日出逃,被自治区追逃办列为挂牌督办案件。

“外逃时间长、基础信息匮乏,亲属居住分散、调查取证难度大,加之缺乏追逃经验、缺乏人力,这都给我们增加了很大的困难。”阿里地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负责同志介绍说。

2015年底,自治区党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向阿里地区下达了在逃国家工作人员曾建辉追逃任务后,阿里地委反腐败协调小组针对曾建辉案的追逃形势,打出了一记“铁拳”。抽调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的同志组成工作组,细化追逃方案,综合运用网上追逃、边控技侦、图像和DNA比对等手段,发现了曾建辉的踪迹。这一情况为整个案件带来了转机。专案组立即与其家人进行沟通,讲政策、摆证据,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帮助其亲属认识到西藏追逃追赃高压态势已然形成,侥幸心理决不能逃脱党纪国法的制裁,只有投案自首才是出路。

战鼓频频擂动,鼓点声声催人。2017年4月22日,面对无处可逃的震慑,在外逃亡13年的曾建辉终于“缴械投降”,投案自首。

制定防逃之策,将“天网”织牢

“未雨绸缪”胜过“亡羊补牢”。为了将追逃的“天网”织得更密更牢,我区将防逃工作与追逃追赃工作同部署、齐推进。自治区追逃办坚决落实防逃措施,切实抓好人员、资金、证照三个源头管理,全面扎紧防逃制度篱笆。

管好人,重拳整治“裸官”。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做好抽查核实工作,从严追究问责;组织开展“裸官”清理专项行动,对全区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已移居国(境)外情况和全区乡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裸官”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不给重点岗位、关键人员腐败和出逃的可乘之机。

管好钱,堵住赃款外流渠道。加大资金链监管力度,严打地下钱庄等从事非法买卖外汇、跨国(境)资金转移或资金存储借贷等业务的非法金融组织,斩断贪腐分子外逃的资金链条,断掉贪腐人员外逃后路。2016年以来,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向公安机关移送相关案件线索3起。自治区追逃办对金融机构已报送的可疑线索或通过其他途径掌握的线索,涉及地下钱庄等犯罪活动的,及时移送相关部门。

管好证,使涉案人员难以出逃。各地各部门严格按照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的要求,将人员备案信息纳入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系统报备,实行动态管理。

“只要发挥职能优势,加强日常监管,完全可以掌握相关情况。”自治区追逃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各地(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围绕人员监督、资金监管、证照管理,不断加大防逃工作力度,在减少存量的同时坚决遏制增量,着力构建不敢逃、不能逃、不想逃的有效机制。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西藏这张上下齐心、合力编织的“天网”正越织越密,越收越紧。我们坚信,不管腐败分子跑到哪里、逃出去多久,即使逃到天涯海角,终将被追回来绳之以法。(臧纪宣)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