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中央和省区市巡视机构认真学习贯彻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

2017年07月19日16:4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擦亮巡视利剑 继续发扬光大

开栏的话:

近日,中共中央发布《关于修改〈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决定》和修改后的《条例》全文。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二次修改《条例》,体现了党中央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政治品格,彰显了“实践探索在前、提炼归纳在后”的时代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党组织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本报从今日起开设“学习贯彻巡视工作条例”专栏,敬请关注。

中共中央发布《关于修改〈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决定》和修改后的《条例》全文后,中央巡视办第一时间召开主任办公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各中央巡视组、各省区市党委巡视组深入学习领会《决定》和《条例》精神。大家一致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政治巡视要求,以巡视工作实际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新修改的《条例》充分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巡视实践、理论和制度创新的成果,特别是政治巡视理论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建理论,意义重大。”中央巡视办主要负责人说。

“意义重大、亮点纷呈、时代感强!”这是河南省委第五巡视组组长王尚胜的最大体会。他认为,巡视利剑经过五年磨砺,锋芒更加彰显。《条例》成为党内监督制度化的重要成果,是党的巡视工作发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

“天津港集团公司原董事长于汝民拉帮结派、培植小圈子,红桥区政协原副主席李可建立‘友谊圈’……”这是天津市委巡视组发现的问题线索。该市市委巡视组有关负责人表示,《条例》出台后,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将发现“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问题列为巡视监督的重点内容,更加明确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作为巡视利剑的“靶向”。

7月14日,十一届山东省委首轮巡视工作启动。据该省委巡视办主任刘铁生介绍,这轮巡视体现了新《条例》的要求,进一步突出政治巡视,重点是“五个盯紧”:盯紧“四个意识”不强问题、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力问题、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纪律规矩不严问题、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云南省委第六巡视组组长孙耕耘表示,目前,该省正在开展的十届省委第二轮巡视工作,把被巡视党组织是否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提出的“三个定位”“五个着力”要求作为监督重点;大力督促领导干部坚决肃清白恩培、仇和等余毒影响,认真抓好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促进云南政治生态的净化和优化。

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是湖南省委第十巡视组组长郭树人对新《条例》印象最深刻的一点。他表示,由于任务重大、政治性强,对党忠诚是对巡视干部的第一要求。据他讲述,在2015年7月巡视邵阳市时,当地一名老同志问他,“这有个‘马蜂窝’,你敢捅吗?”郭树人的回答斩钉截铁:“一旦发现了就不放过,再大的‘马蜂窝’也要捅下来。”原来,该市有不少党员干部在重点项目兼职取酬。后来,在巡视组督办下,全市7010名党员干部进行自查自纠,清退违规领取报酬9599.5万元。

《条例》第二条第一款明确规定,“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实行巡视制度,建立专职巡视机构,在一届任期内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全面巡视”。四川省委第四巡视组组长崔志国学习后表示,只有全覆盖才能零容忍,为实现新一届省委任期内巡视巡察全覆盖任务,必须在实践中学习贯彻好《条例》。据了解,2012年至2017年4月,四川省委共安排9轮巡视,完成对351个地区、部门(单位)的巡视,实现十届省委巡视全覆盖目标。

“新修改的《条例》为地方党委开展巡视巡察监督提供了坚强的制度支撑。”浙江省委巡视办主任徐鸣华说,下一步将修改浙江省巡视工作实施办法,完善巡视工作五年规划,出台巡视巡察工作系列制度。广东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林俊达介绍,省委巡视组加大巡视制度建设,针对市县巡察工作制定《政治巡察要点清单指引》等指导性文件。

陕西、江西、吉林、安徽、海南等地省委巡视办负责人表示,加强检查指导,督促市县党委认真履行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坚持政治巡察定位,结合基层特点,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记者 戴南 程威 参与采写:陈曦 何旭 李伟 何咏坤 邹太平 李亮科 王景喜 李雪原 段小申 施扬 李华)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