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苏州巡察监督与巡视整改并进

2017年07月18日16:4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苏州巡察监督与巡视整改并进 提高站位 深挖问题 整改到位

  7月10日,江苏省苏州市启动2017年第二轮巡察。

  近年来,苏州市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江苏省委巡视巡察工作部署,以“钉钉子”精神扎实做好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全面建立市县两级党委巡察制度,形成巡视整改和巡察监督一体化格局,打通党内监督“最后一公里”。

  提高政治站位,探索创新巡察“打法”

  今年年初,苏州市委巡察组在巡察该市相城区黄桥街道时,发现街道党工委执行上级部门电镀企业“三年整治计划”进度缓慢。巡察组没有就事论事,而是提高到政治层面审视,从而找出了政治纪律意识不强、地方本位主义思想严重的问题,进而将焦点对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四个意识”不强。

  巡察是政治巡察,而不是业务巡察。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政治高度,是苏州开展巡察工作的立足点。市委把开展巡察工作作为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市级层面设立6个巡察组,并指导各市(区)党(工)委成立专门巡察机构。工作中,苏州积极创新巡察方法——

  系统巡、巡系统。苏州首轮巡察时,市委第一巡察组进驻市卫计委,延伸巡察市立医院、市中医院、市疾控中心、市卫生监督所等7家单位;市委第五巡察组进驻市环保局,延伸巡察市环境监察支队、市环境监测中心等2家单位。既聚焦主管部门,也关注行业系统,有利于发现突出问题、共性问题,着眼标本兼治,用好巡察成果,推动建章立制,充分发挥震慑、遏制、治本的作用。第二轮巡察继续采取“一托二”方式,直接巡察11个单位,延伸巡察12个单位,涵盖市级机关部门、市属国企、省级以上开发区、乡镇街道等4个板块。

  巡审联动。苏州市下辖的常熟市在董浜镇开展农村集体“三资”专项巡察时,联合审计人员发现一些会计违规使用村级集体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兑换承兑汇票或公款私存利息长期未入村账,相关责任人被立案审查。巡审联动充分发挥了巡察精准打击和审计专业体检的优势,提高了监督执纪问责水平。

  坚持问题导向,查深查细查具体

  市委巡察组巡察昆山市锦溪镇期间,发现镇领导借对外旅游宣传谋利,插手招商、工程项目,与民营企业老板交往密切,同时还存在买官卖官等问题。根据巡察组发现的问题线索,苏州市纪委对锦溪镇党委原书记李国良进行立案审查。

  这样的例子在苏州并不鲜见。巡察,已经成为该市收集问题线索的重要渠道。新一届苏州市委首轮巡察发现问题370个,移交问题线索192件。

  “围绕六项纪律,紧盯重点人、重点领域和重点问题,巡察要聚焦三个方面。”江苏省纪委常委、苏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马士光介绍,一是重点关注国企、开发区等改革发展的前沿领域和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不收敛不收手的领导干部,二是重点了解败坏党和政府形象、影响基层改革发展稳定、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三是重点发现欺压群众、吃拿卡要、与民争利、侵占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等问题。

  此外,今年以来,苏州市还完善巡察监督与纪律检查协同机制,推进二者无缝对接,做到思想上合心、行动上合力、节奏上合拍。尤其是对群众看得见、易于监督的显性问题,持续强化监督执纪,加大惩戒问责的力度,做到有案必查、查必通报,以正风肃纪的实际成效形成有力震慑,增强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主动对标找差距,动态推进整改工作

  “巡视整改是一项长期性工作,不仅要看自身问题是否整改到位,还要对照其他地区存在的共性问题,看看自己是否也存在,动态查找、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提出要求。

  苏州市在深化政治巡察基础上,对照中央巡视“回头看”部分省区市和新一届江苏省委首轮巡视14个县(市、区)发现的突出问题,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对照检查,对存在的问题细化整改方案,明确牵头市领导、责任单位负责人和时间进度安排,梳理排查出3个方面9类问题,制定30项任务83条具体整改措施。

  翻阅苏州市的巡察整改工作方案,问题查找仔细、整改措施明确,逐一落实了牵头部门、责任部门、时间节点。比如,深入查找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情况,排查出一些地区和单位主体责任缺位、监管责任弱化、“四种形态”运用不力、少数干部顶风违纪、“三公”经费控制不严等问题。针对监管责任弱化的问题,苏州市纪委明确3条举措,分别是对纪检监察机关“三转”情况开展“回头看”、对执行提名考察办法开展专项督查、加快推进市县两级派驻全覆盖等。

  按照中央纪委部署和江苏省纪委要求,苏州市将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和选人用人工作列入巡察重点关注的领域。同时结合省委巡视安排,构建巡视巡察联动格局。比如,省委对某一家省级机关巡视时,市委将同步安排对应的市级部门开展巡察,确保一竿子插到底、全面起底问题线索。

  为确保巡视巡察和主动对标的整改措施落到实处,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7月中旬起,苏州市将由市委常委带队,深入市(区)和部分市级机关部门进行专项督查,跟踪把关、对账销号,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市委巡察的重要内容,同时列入责任制考核,推动责任落小落细落实。(苏舟)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