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守护好贫困群众的“奶酪”

海南严查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2017年07月17日16:4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海南严查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守护好贫困群众的“奶酪”

近期,海南省委6个巡视组分别进驻儋州市和五指山市、临高县、保亭县、琼中县、白沙县6地开展巡视工作。

本次巡视是七届省委巡视的开篇之作。选择琼中、白沙等5个国家级贫困县(市)和扶贫任务重的儋州市作为巡视对象,将扶贫和脱贫攻坚纳入巡视监督内容,其目的就是要通过精准监督,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近年来,海南省纪检监察机关把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扛起责任担当,把压力传导下去,靶向出击、多管齐下,以精准监督保障精准扶贫,严肃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守护好贫困群众的“奶酪”,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强化压力传导,将责任压实到基层

“绝对不允许搞形式主义,绝对不允许弄虚作假,绝对不允许搞数字脱贫,绝对不允许截留、滞留、挪用、贪占扶贫资金,绝对不允许干部渎职失职和不作为、假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今年4月10日,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在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如是说。

脱贫攻坚是中央重大战略部署,是省委、省政府的重点工作,确保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

2016年12月,省纪委印发了《关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全省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聚焦突出问题,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查快处,让顶风违纪者付出代价。

“聚焦扶贫民生、惠民资金、基层干部作风等方面的违纪问题,加大执纪审查、通报曝光力度,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今年4月,六届省纪委八次全会对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再次作出部署,明确了重点,指明了方向。

各地积极行动,落实省有关部署要求:

屯昌县纪委优化健全“信、访、电、网”四位一体举报平台,组成6个专项督查组,持续开展多轮次、滚动式专项督查,紧盯扶贫领域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截留私分等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乐东县纪委下发《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对扶贫领域问题突出的单位,实行“一案双查”,严肃追究有关党组织及相关领导者的责任;

……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用一个个实招硬招把压力传导下去,把压力和责任压紧压实到基层。

实施精准打击,坚决斩断伸向扶贫资金的“黑手”

“把解决扶贫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确定为巡察重点,全面铺开市县巡察工作,着力发现、精准打击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省委巡视办副主任董德成表示。

据了解,2016年以来,全省18个市县共先后派出195个巡察组,围绕脱贫攻坚、换届纪律等问题对163个乡镇和单位开展了巡察,发现问题线索涉及740人。立案170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10人,移送司法机关9人。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作为纪律审查的重中之重,以零容忍态度查处在扶贫专项资金款物方面虚报冒领、截留私分、侵占挪用、优亲厚友等典型问题,用铁的纪律为精准扶贫提供纪律保障。”海南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案件有了新的发现。”在三亚市纪委查办三亚市农业局原副调研员、扶贫办原负责人高子成在扶贫物资发放过程中收受他人财物的案件时,调查组发现市农业局扶贫办副主任温演隆存在严重违纪问题。

“查!无论涉及谁,只要敢把手伸向扶贫资金,都要一查到底。”三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任笑竹态度坚决。

很快,“案中案”就查清楚了。温演隆利用职务之便,在扶贫物资采购等方面为供应商提供方便和帮助,收受他人财物。

最后,高子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取消其退休待遇;温演隆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同样受到处分的还有乐东县万冲镇德崖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邢孔波,他本不是贫困户,却以贫困户的名义冒领25头扶贫猪苗,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村干部领走了本属于贫困户的猪苗,贫困户何以脱贫?

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向扶贫资金伸手,必将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

2016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65件,处理256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13人。

严肃问责追责,查处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保亭县毛感乡民政助理陶丹华等人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未及时发放困难群众冬令救济物资,陶丹华受到行政记过处分。”“琼中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应俊,县民宗委副主任、党组成员徐世明工作失职,造成财政扶贫资金损失和违规支付扶贫工程款,张应俊、徐世明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为压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确保党和政府扶贫政策落到实处,切实维护贫困群众切身利益,省纪委对5起扶贫领域党员干部不作为不担当、失职失责等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

“揪出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不干事不担事问题,消除贯彻执行扶贫工作决策部署中的不及时、不到位、‘中梗阻’,确保扶贫政策落到实处。”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何东升介绍说。

去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扶贫领域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部分党员干部出现的不作为、不担当,敷衍塞责、懒政怠政,被动应付、效率低下等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对责任落实不力导致扶贫领域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突出的,严肃追究有关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确保扶贫工作推进到哪一步,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就跟进到哪一步,坚决打通落实扶贫政策“最后一公里”。

文昌市对扶贫资金发放进度缓慢的市水务局、住建局等8个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对存在精准扶贫工作落实不力、扶贫资金支出缓慢等问题的17个乡镇的34名党政主要领导进行约谈提醒。

东方市成立三个督查组,对乡镇扶贫资金使用、扶贫物资的发放情况、扶贫建档立卡资料、扶贫工作队工作作风等进行监督检查,发现12起扶贫资金拨付率低、报销不及时、扶贫手册填写不规范等问题,在电视上公开通报曝光。

截至今年5月底,全省共查处扶贫领域“不干事不担事”问题69件,处理118人,其中党纪政纪处分84人、诫勉谈话33人。(记者 詹君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