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中央纪委机关通过临时党支部建设,强化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

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2017年07月13日10:3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中央纪委机关通过临时党支部建设,强化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 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2016年开展3轮巡视,每轮成立了15个巡视组党支部,在29个审查组建立临时党支部,全年共有超过2400人次党员加入临时党支部……这是以临时党支部建设带动巡视和纪律审查工作的一组数据。

“要发挥机关党委、纪委的作用,加强纪检监察机关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加强巡视组、专案组临时党支部建设,以党的建设带动各项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中指出。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赵洪祝在关于加强审查组党建工作的材料上批示:支部建在组上,并切实发挥组织学习、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很重要。

按照王岐山、赵洪祝同志的指示要求,中央纪委将加强党的领导作为干好一切工作、完成一切任务的前提,在巡视和纪律审查工作中不断加强临时党支部建设,以党建带动各项工作推进落实。

从政治高度看待临时党支部

“中央纪委是政治机关,我们从事的是有高度政治性的党务工作,必须强化党的意识,加强党的领导,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严格有效地把这支队伍建设起来。”去年春节前夕,中央纪委副书记、机关党委书记杨晓渡到峪口办案区慰问时表示,一定要从政治高度看待临时党支部建设,在政治思想、党的意识等方面加强支部建设。

中央纪委机关党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机关各部门管党治党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尤其是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以后,各部门普遍注重发挥临时党支部在专项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将本部门党组织建设与临时党支部建设统筹安排、一体化管理。

“巡视工作和纪律审查工作政治性很强,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中央纪委最新精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落实委部领导指示要求,是确保工作方向正确、顺利推进的重要保证。”中央纪委机关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中央每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上,中央巡视机构党委书记黎晓宏都要为巡视组同志作专题辅导,要求各党支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纪委对本轮巡视的要求。中央巡视机构党委会同中央有关部门组织编写了《习近平关于巡视工作论述摘编》,供巡视组成员学习。

在加强学习的同时,中央纪委各部门还将临时党支部建设作为加强人员教育管理的重要抓手。“有的党员一年有200多天在专案工作中,‘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要是在临时党支部,引导他们确立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的意识。同时,结合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要节点开展党日活动,加强思想建设,实现党建工作对业务工作的服务保障和促进推动作用。”中央纪委机关党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加强纪律约束,防控违纪风险

“在过去的执纪审查中,有些人员在点上就‘放羊’了,平时没人管、没人提要求,很多错误行为就发生在执纪审查过程中。”一名纪检监察室党员干部感慨地说。

中央纪委原工作人员明玉清、原屹峰等人就是这样的典型。驻点工作人员远离机关,人员来自不同部门,互相监督缺失。有的违纪党员说,自己长期出差在外,成为“散兵游勇”,感觉不到组织监督,于是胆子越来越大,逐渐发展到以权谋私、毫无顾忌。

据中央纪委相关纪检监察室负责人说,室党支部党员长期分散于各审查组、办案点,在室党支部过组织生活比较困难,临时党支部成为加强队伍建设的重要阵地,必须严格落实纪律规定,防控违纪风险。(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现在,专案组临时党支部成立之初就开展纪律和警示教育,结合典型案例,谈认识、查风险,自觉抵御诱惑“围猎”。

纪律建设是做好专项工作的保证,也是防范党员干部发生廉洁风险的保护神。中央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党支部要求审查组成员进组当日即签订责任书,学习恪守《专案纪律手册》和六室“十二条红线”,承诺严格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对重点环节加强风险防控,强化责任追究。中央纪委第十纪检监察室“2·28”审查组临时党支部成立后,第一时间学习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制定该组“十项纪律”和外出报备办法,要求全体成员签订承诺书。

临时党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履行主体责任,经常与每名审查组成员开展谈心谈话。中央纪委第八纪检监察室临时党支部委员在与党员谈心时,注重“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既拉下脸,又坦诚交心,下设各党小组注意了解每人的思想动态,看见问题就指出、发现苗头就提醒,切实体现严管厚爱。

服务保障监督执纪工作

“专项工作特别是与涉案对象的谈话工作,既斗智斗勇,又是精神和意志的较量。”中央纪委机关党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执纪审查工作强度大、时间争分夺秒,为攻坚克难,必须把临时党支部打造成全面战斗堡垒。

为保障有效开展工作,中央纪委机关党委在临时党支部成立时,就从机关党费中为临时党支部提供一定经费保障,用于开展党员教育和党日活动等。各临时党支部注重把握党员干部的思想状态和身体健康状况,将关心关爱党员与专案工作结合,发挥促进和保障专案进行的政治效果。

据中央纪委第三纪检监察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室某临时党支部中部分党员曾因某案案情复杂、审查工作陷入停滞而出现士气不振、情绪低迷问题。临时党支部负责人敏锐地发现这一情形,及时进行谈心谈话、化解症结,大大提升了士气,推动专案工作顺利进展。

“临时党支部看起来是‘临时’的,但是党员教育责任不临时。只有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才能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工作任务。”中央纪委机关党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各临时党支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涌现出一批感人事迹,以无私奉献兑现对党和人民的誓言。

多个部门的同志“轻伤不下火线”,有人每日赴医院输液后继续工作,有人因连续工作出现眩晕摔倒、稍微休息后再上阵……今年春节,133名党员坚守执纪审查一线,有的党员连续7天都在工作。大家被彼此奉献的精神感染,互相支持,互相鼓劲,激发出强大力量,为专项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强保证。

“加强临时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对于服务和保障专项工作,对于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对于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非常重要。”中央纪委机关党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必须从政治高度把临时党支部建设抓紧抓好。”(记者 程威)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