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浙江省委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巡视监督震慑力

2017年07月11日15:1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浙江省委坚持问题导向—— 增强巡视监督震慑力

“党的领导不够有力,对党员干部违纪问题失察失管;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存在违规购买礼卡、违规发放通讯补贴等问题;科研项目经费、资产管理不到位,对二级学院调研课题经费审核不严……”

日前,浙江省委巡视组向今年上半年接受巡视“回头看”的7所高校党委反馈了巡视“回头看”情况。反馈会议要求,被巡视党委要加强对巡视整改的组织领导,围绕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做到件件有着落、条条要整改。

浙江省委巡视机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提高政治站位,全力实现巡视全覆盖。去年12月底,第十三届浙江省委提前完成了巡视全覆盖任务。5年来,浙江省委共开展15轮巡视,巡视255个单位党组织,对6个县(市、区)、7所省(市)属本科院校开展“回头看”。通过巡视,共发现被巡视单位党组织问题4159个,领导干部问题线索5733件,涉及厅局级干部193人、县处级干部1423人;根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纪律处分7246人,组织处理2556人,移送司法机关919人。

扛起主体责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深化政治巡视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使浙江省委对巡视工作职责定位的认识更加清醒,进一步提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使命感,增强落实政治巡视要求的主动性。

根据中央有关巡视监督无死角、无例外的要求,省委持续加强对巡视工作的领导,对建立浙江巡视工作责任体系、全面完成巡视全覆盖任务等13个专项问题逐一研究贯彻落实的意见。

省委巡视机构积极履职,在巡视范围上,进一步拓宽领域;在巡视方法上,进一步加快节奏,提高质量和效率;在巡视手段上,进一步提高发现问题能力,推动问题线索快查快办;在成果运用上,进一步探索向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双反馈、整改落实情况双报告、整改情况向党内和社会双公开的“三双”制度,实行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巡视组长、巡视办负责同志三方签字背书制度,强化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确保件件有着落。

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2015年通报浙江开展“十大整改行动”为鞭策,省委把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对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已成为一项经常性工作。2016年以来,由省委常委、党员副省长带队的检查组,对28个被巡视单位贯彻落实“十大整改行动”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

推动巡视成果综合运用,省委“五人小组”坚持听取每轮巡视情况汇报,综合研判浙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2014年7月以来,对重点人和事的问题提出明确处置要求43件次。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学习每轮中央巡视工作动员会议精神,联系浙江实际,研究部署巡视工作专题问题32项;科学组织实施巡视全覆盖工作,探索打出重点对省直单位的常规巡视、市县巡视、专项巡视、“回头看”等组合拳;制定出台《中国共产党浙江省委员会巡视工作实施办法》等制度,提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坚持问题导向

浙江的巡视监督有一条不变的标准,那就是“严”。

该省将对市、县的巡视作为落实全覆盖监督的重中之重。在关注党政现职一把手基础上,重点扫描设区市领导班子和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通过延伸了解,推动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的厅局级、县处级领导干部。

在推动巡视全覆盖过程中,省委巡视组共开展个别谈话35496人次,受理来电来信来访48730件次,开展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抽查核实、向有关知情人询问情况1786批次。着力发现机关部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等权力运行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高校科研经费管理、考试招生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国企国有资产监管方面存在的问题等,并推动整改落实,提高巡视监督的针对性。

在探索开展市县巡察中,各地注重盯紧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把巡察工作作为“政治体检”,发现了一些基层党组织肌体里的“毒瘤”,及时处置后,恢复了基层党组织的健康和活力。

金华市婺城区乾西乡雅宅村党支部一段时间以来软弱涣散,凝聚力、战斗力不强。去年底,婺城区委将其列为巡察试点村,巡察发现了软弱涣散的“病根”。巡察组对近5年来涉及该村的所有信访问题进行集中清理,发现了原村“两委”公款吃喝、虚报项目、以权谋私等行为。根据巡察移交线索,该村原村“两委”班子成员全部被追究责任,其中,原党支部书记傅某被开除党籍,3名原支委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原村委会主任陈某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追回违法套取款、拖欠款等资金共18万元。如今,雅宅村村“两委”班子干事创业氛围浓厚,村级财务公开透明,村风民风明显好转。

从2015年下半年全面推进市、县巡察工作以来,全省各地共巡察基层党组织6487个,发现违反“六项纪律”问题14279个,涉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等问题13604个,对6912个问题边巡边改;移交问题线索4530件,对1639人立案查处,1541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250人被移送司法机关。通过巡察,严肃查处了一批群众身边的“小官大贪”“微腐败”和不正之风,打通基层监督执纪的“最后一公里”。

整改必须到位

建议被巡视党委增强“四个意识”,扛起“两个责任”,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要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整治作风顽疾;要坚决杜绝公款旅游、公款送礼、违规发放津补贴等行为……

这是记者日前在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建议部分看到的一段文字。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不回避、不遮掩、不留情,是浙江对巡视反馈意见提出的统一要求。在反馈意见书上,除了被巡视组组长签名外,还要有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巡视办负责同志的签名。

巡视整改落实,是推动巡视成果运用的关键环节,也是巡视取得实效的根本保证。按照省委要求,被巡视地区(单位)党委履行巡视整改落实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是整改落实第一责任人,必须在巡视组反馈意见后10个工作日内,上报整改工作方案,两个月内报告整改情况。

浙江各地各单位被巡视党组织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认真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地区(单位)党组织,省委巡视办均进行督查督办,责令限期重新整改、上报结果。目前,通过巡视发现的4367个面上问题已整改到位4133个;推动完善制度8042项,挽回经济损失93.46亿元,问责21845人;群众反映强烈且明显违反规定的395个问题得到纠正。整改巡视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全省处级以上领导职数整改消化任务已基本完成;省属企业二级企业基层党组织均已完成换届,补交党费工作全面完成,合计补交1.6亿余元。

从建章立制入手,遏制腐败增量。深化公款竞争性存放制度改革,从源头上杜绝领导干部“以权揽储”问题。2015年至2016年6月底,全省财政性资金实行竞争性存放金额累计4609.74亿元。据了解,巡视组还向省委、省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移交改进工作、完善机制的意见建议70件。(记者 颜新文 通讯员 汪志建)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