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让贫困户笑得更灿烂——山西省阳高县纪委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2017年07月11日15:0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让贫困户笑得更灿烂

“低保户办个手续,你也要卡!”

“一个村会计,竟然在低保户身上打主意,被查处真是大快人心!”

……

不久前,山西省阳高县纪委通报的几起涉及侵害贫困群众利益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例,在全县反响强烈。

近年来,阳高县纪委着力把解决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作为“第一要务”,严肃查处贫困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推动了全县廉洁扶贫、扎实脱贫。

据统计,近两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对扶贫领域干部谈话提醒316人次,查处腐败问题42件,党纪政纪处分47人,其中重处分12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此外,还对扶贫工作不精准的5个乡镇领导进行了严肃问责。

以上率下,念好“紧箍咒”

“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影响非常恶劣,群众感受更直接,更深恶痛绝。我们要提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把脱贫攻坚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引向深入……”在7月5日阳高县专题研究部署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该县县委书记冯晓雷表示。

阳高县属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之一。“十二五”末期,全县还有111个贫困村,32032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2016年以来,该县大力实施“五个五”工作法,全县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去年该县减贫28个村、9890人。

面对全县的贫困现状以及精准脱贫的严峻形势,阳高县委、县纪委以上率下,把从严管党治党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保障。县委常委会定期或不定期分析扶贫领域风险隐患,研究部署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该县纪委出台《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方案》,对2012年以来已经实施的项目,实行县纪委统一组织协调乡镇纪委联合交叉检查。对正在实施的项目,实行确定重点乡镇、重点村跟踪监督。

制定监督检查调研方案,派出扶贫监督检查调研组,深入8个乡镇及相关单位开展专题监督检查调研,共梳理4方面17个问题,针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6项。

打好攻坚战,布局持久战

“‘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几袋面、几卷地膜、几十块钱……引发干群关系紧张,进而影响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阳高县纪委案件管理工作人员认为,查处扶贫领域腐败案件既要打好专项整治攻坚战,还要布局持久战,抓常抓长,形成监督合力。

打好攻坚战。盯钱,阳高县扶贫资金管理采取主管部门提请、会议审定、环节把关、封闭运转、专户专用、全程留痕的办法,确保资金及时安全使用。盯人,抓住乡镇和涉农部门主要负责人,经常咬耳扯袖、谈话提醒。盯事,把脱贫攻坚项目始终放在阳光下运作,完善各项制度,严格工作程序,严防腐败问题发生。盯问题,督促乡镇、部门自查自纠,从分配、拨付、管理和使用项目资金等环节入手,开展“再回头”。

布局持久战。该县建立部门协作联动机制,坚持“放管”并重,对整合到乡村的扶贫资金实行联合监管,确保安全。鼓励群众参与监督,组建村民监督中心186个,吸纳1500余名贫困群众参与项目监督。(通讯员 孙展春)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