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湖南省桑植县是革命老区,是贺龙元帅的家乡。当年,老区群众为中国革命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天,该县纪检监察干部立足老区实际,严肃监督执纪问责,为打赢老区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一定让老区群众过上好日子

2017年07月10日10:2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花开是一呀朵来,一对儿呀的个鸽子儿哟,飞呀过山来……”6月27日,记者来到贺龙元帅的家乡湖南省桑植县采访,耳边不时传来一阵阵动听的歌声。“现在,村务公开让村干部用权洒满‘阳光’,乡亲们生活有了保障,过上了好日子,这还得感谢纪委同志为我们困难群众撑腰打气啊!”记者所到之处,当地群众赞不绝口。

如今的桑植县,走在精准扶贫的新“长征路”上,该县纪检监察干部通过严肃监督执纪问责,为兑现“一定让老区群众过上好日子”的承诺,履责担当,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巡察精准识别,搬走脱贫攻坚路上的“绊脚石”

“儿女住洋楼而父母住破屋或独居的,可以纳入精准识别贫困户的范围吗?”4月上旬,桑植县瑞塔铺镇瑞士居委会一村民对正在下村巡察的纪检监察干部提出疑问,这让镇纪委书记段年开嗅到了一丝不寻常的气息。

4月6日,桑植县委部署了脱贫攻坚突出问题集中整改行动,派出23个由县处级领导带队、纪检监察干部参与的精准识别组进驻23个乡镇,开展巡察督导。

“有些问题只有真正深入基层、到群众身边才能发现。”段年开带队到村民家收集问题线索,查找“蛛丝马迹”。经过深入调查,该镇瑞士居委会主任候选人彭清安在扶贫工作中对贫困户识别不精准、工作不务实、作风漂浮等问题渐渐浮出水面。4月15日,镇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镇纪委通报相关问题。

接下来一个多月,彭清安积极整改,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逐户核查,清除非贫困户7户24人,确定25户88人为异地搬迁户,新增贫困户6户18人,所公示的名单得到群众的一致认可。

“识别不精准”是脱贫攻坚路上的一块“绊脚石”。桑植县纪委通过巡察,前移监督关口,“上门问诊、专项把脉”,紧盯重点人员,精准识别,在“深”字上取得实效。

“守住民生底线,就得当面锣、对面鼓,实打实,容不得一丁点虚假。”桑植县委书记刘卫兵介绍,目前,该县已开展巡察98次,抽查229个村1520户,发现问题89件,提出整改措施建议126条。

高擎问责“利剑”,斩断伸向扶贫资金的“黑手”

“澧源镇老观潭社区结对帮扶责任人履行脱贫攻坚责任不力,对结对帮扶人员提出通报批评并进行严肃问责……”6月12日上午,桑植县纪委对老观潭社区负责结对帮扶的12名党员干部进行通报批评。

“高擎问责‘利剑’,斩断伸向扶贫资金的‘黑手’,护航脱贫攻坚。”桑植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张小庆介绍,在脱贫攻坚路上,县纪委通过设立问责“曝光台”,进一步释放“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震慑效应。

“我作为本乡分管领导,存在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的问题,真心接受组织的批评教育。”6月26日,5个乡镇及2个县直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面对县纪委的约谈诚恳地说。

落实“两个责任”,桑植县在紧紧扭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的同时,扬起问责“鞭子”,动真碰硬。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县主要领导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的党员干部进行谈心谈话700余人次,全县通报曝光扶贫领域违纪典型问题19起。

同时,桑植县纪委将监督执纪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及时听取各乡镇党委书记关于落实主体责任的情况汇报,逐一点评,以推动形成党委和纪委协同发力、县乡联动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制度保驾护航,从思想上筑牢脱贫攻坚“防火墙”

针对扶贫领域违纪案件暴露出的问题,桑植县本着“正本清源”的原则,根据实际情况推动源头治理,督促相关部门先后出台《脱贫攻坚问责办法》《脱贫攻坚督查巡察办法》等制度,明晰责任内容,紧盯扶贫领域涉农资金管理和村级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贯通、齐抓共管的责任链条。

“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在具体实践中,桑植县纪委深谙自身的责任和担当,在加大监督履行制度规定力度之余,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扶贫领域21件问题线索进行核查。近日,县纪委再次对落实脱贫攻坚工作不力的党员干部进行点名通报,还在全县299个行政村开展警示教育学习,提高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从思想上筑牢脱贫攻坚“防火墙”。(记者 邹太平 通讯员 吴辉鸿)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