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湖南邵东严肃村级换届纪律 90人被查处

2017年07月08日15:55    来源:新华社

请客吃饭给红包拉票贿选、打架斗殴阻止投票……记者从湖南省邵东县纪委获悉,今年邵东持续保持打击违反换届选举纪律行为的高压态势,共受理和查处各类违反村级换届纪律问题118件,90人被查处。

换届伊始,邵东县抽调21名纪检干部成立了6个村级换届风气监督小组,对全县村居“两委”换届风气及其监督工作进行全覆盖巡回督查,换届推进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为村级换届全方位保驾护航。

换届初期,邵东县陆续查处了7起拉票贿选等违反换届纪律的典型案件。如廉桥镇界田村村民刘某喜想竞选村主任,2月14日,他和刘某智、刘某强等3人共同邀请了党员刘某元、刘某甫、刘某陆、刘某甫等人到廉桥镇某餐馆吃中餐。就餐时,刘某喜给每人送了一包烟和两百元红包,希望他们在选举时投他的票。廉桥镇纪委查明事实后,分别给予这4名党员党内警告处分,公安机关依法对刘某喜、刘某智、刘某强进行训诫,并责令写出书面检讨。

之后,邵东县纪委将这7起典型案件拍摄成换届选举专题警示片《底线》,在全县25个乡镇(街道)、580个村(社区)反复播放,以案释纪,引导农村党员群众坚决抵制拉票贿选等不正之风。

5月19日,大禾塘街道办事处梅岭居委会换届选举时,邓某健等人以选举时间已过为由,阻止李某等人投票,随后与李某奇发生口角,互相用会场桌椅打架,导致选举无法进行。公安机关迅速出警,当天邓某健、李某奇等10名涉案人员被治安拘留。

截至目前,邵东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和查处各类违反村级换届纪律问题118件,发出6期案例通报,26人受到党纪处分,15名党员被取消候选人资格,19人被诫勉谈话或批评教育,还有30人被公安机关治安拘留或刑事拘留。(新华社长沙7月8日电 记者 谢樱)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