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绵阳专项整治扶贫领域乱伸手

“拉网式”排查线索 “零暂存”挂牌督办

2017年07月07日16:5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绵阳专项整治扶贫领域乱伸手 “拉网式”排查线索 “零暂存”挂牌督办

北川羌族自治县桂溪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王永奎,利用职务之便在扶贫项目申报过程中伪造资料,导致扶贫项目资金被骗。王永奎被开除公职,依法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缓期一年,并处罚金10万元人民币……7月3日,四川省绵阳市纪委集中通报5起扶贫领域“乱作为”典型案例。

今年初,该市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乱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分别牵头,抽调乡镇纪检组织骨干力量,组成56个专项督查小组,对全市扶贫政策落实、资金使用、扶贫项目实施等情况进行“拉网式”再监督再检查。

入户走访是江油市第五督查组查找问题的关键环节。在与群众的交谈中他们发现很多“蛛丝马迹”。在重兴乡白土村开展监督检查时,该村按扶贫项目规划修建蓄水池3个,相关台账资料完善,看不出任何破绽。但通过走访当地村民发现,该村实际只新修建蓄水池1个,维修2个。

短短2个月时间,56个督查小组走访贫困户1364户3244人,收集问题线索242条。

与此同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涉及脱贫攻坚领域的信访问题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专人负责、专项登记、台账管理、集中研判、规范处置,确保“无积压”“零暂存”。绵阳市纪委对重点问题线索挂牌限期交办督办,对反映问题较多、矛盾突出的重点村(社区),市县纪委直接组织力量查办。

“村里的低保有问题,我们领的低保金比邻村的低!”从接到这一信访举报,到组织力量查清事实,再到有关责任人被问责、追缴清退违纪款,盐亭县纪委仅用了23天时间。

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受理扶贫领域信访举报160件,处置违纪问题线索134件,立案93件。

平武县扶贫局纪检组长曾闯,对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明在扶贫项目实施中的违纪问题监督不力,工作流于形式,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被调离纪检干部队伍;土城藏族乡党委原书记任雄才、原乡长刘晓东、原副乡长何安全等人在秦巴山区扶贫开发项目中违纪,该乡党委班子受到集体诫勉谈话处理……截至目前,该市已问责扶贫领域“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领导干部9人。

“拧紧‘发条’、传导压力、压实责任不仅体现在严厉惩处‘乱作为’的党员干部,同时还体现在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领导干部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绵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马骏说。

(黄宇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