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广东“猎狐”今年已抓53人

涉案金额277亿元,嫌犯约三分之一被劝返 

2017年07月07日16:2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广东“猎狐”今年已抓53人

茂名警方将潜逃至缅甸的犯罪嫌疑人杨某友追逃回国。通讯员供图

编者按

电子支付时代,你的银行卡钱包安全吗?新型传销利滚利,P2P高收益背后藏着哪些风险?“灰色资金”通过地下钱庄跨境流出,对外汇管理和经济安全造成哪些影响?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一些扰乱市场秩序、损害群众利益的新型经济犯罪逐渐凸显。

广东公安经侦部门重拳出击,严打各类经济犯罪,尤其在这两年的“飓风”打击专项中,重点围绕新型金融领域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等展开严厉打击,取得明显成效,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从即日起,广东省公安厅与南方日报合作推出“严打经济犯罪 护航经济发展”系列报道,敬请垂注。


今年4月19日,潜逃20年的经济犯罪嫌疑人甘某云在惠州市龙门县被抓获。当民警出现将他控制时,正在果园劳作的甘某大惊失色。

1997年甘某云身负非法吸存900万元的债务,潜逃出国。整整20年过去,甘某云换了姓名和身份,从一名银行高管变为一名果农。在被警方抓获时,他不禁唏嘘:“这么多年过去了,最终还是要面对你们。”

这是公安部部署“猎狐2017”中广东警方的一个典型案例。今年以来,我省公安机关与巴西、缅甸、越南、新西兰等境外执法部门合作,从12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53名,涉案金额合计277亿元,挽回经济损失9000余万元。

今年是猎狐行动的第四年,去年起,我省公安机关将“猎狐行动”纳入全省“飓风”打击突出犯罪专项行动,统一部署、精准缉捕,“抓回来一批”,“劝回来一批”,从境外“追回来一批”,截至目前抓获外逃犯罪嫌疑人超过400名,数量居全国前列。

布下天网

潜逃20年仍被抓获

“20多年,我们始终没有放弃对他的追捕。”中山警方办案民警告诉笔者,案件发生后,中山几代刑警人对这宗惊天大案一直念念不忘,终于在今年4月将其缉拿归案。

1994年,年仅30岁的甘某云任职中山市某银行储蓄所部门主任,原本有一个幸福家庭,但他却不满足于现状,通过不定期调高存款利息吸纳客户存款并向拍卖行投资,从中赚取差价。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甘某云非法吸收公众存款900万元,在事发败露后于1997年潜逃出国。

由于当时户籍管理政策并不完善,甘某云2001年取得陕西户口“洗白”了身份并于2008年起藏身惠州市龙门县,直到民警将其抓获,而在出逃到2008年这十几年间,他一直在越南、泰国、四川、浙江、陕西等地辗转。

“我们侦查时发现一个名叫李某村的男子和甘某云在各项身份信息上都相符。”据办案民警介绍,今年4月,中山警方对该案件进行重新梳理,通过大数据比对发现了这条重要线索,尽管20年间甘某云的体态和容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民警基本可以确信“两人系同一人”。

当民警终于找到他时,甘某云仿佛早有预感,“一直想象着自己会以怎样的方式被抓到,今天悬着的心也可以落下了”。

据省公安厅经侦局政委黄培富介绍,金融领域犯罪的外逃人员是猎狐行动的抓捕重点之一,在今年抓获的53名犯罪嫌疑人中,罪名包括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经营等,“涉案金额超过1000万元的有11人,数额最大的将近80亿元”。

“犯罪分子无论怎样狡猾,即使到天涯海角,我们都要用尽一切办法追到他。”办案民警介绍,通过省市县联动,多警种、立体化作战,同时借助大数据比对技术,警方能够从万千线索中抽丝剥茧,发现犯罪嫌疑人行踪,实现精确抓捕。

境外追逃

44亿非法集资案嫌犯落网

据黄培富介绍,犯罪嫌疑人的出逃地点主要包括港澳台地区、东南亚国家及美国、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家,其中东南亚是主要潜逃地之一。

今年4月7日上午11时,一个特大团伙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非法经营案主犯在缅甸被成功缉捕遣返。

犯罪嫌疑人杨某友与杨某聪在茂名涉嫌利用虚构贸易活动、签订虚假购销合同、提供和虚开票证、伪造虚假交易流水等手段将“货款”通过公转私方式多次转账,化整为零并提现或回流,涉案金额高达44.81亿元,开票地区涉及22个省177个地区。

茂名警方于今年1月对此案进行立案和并案侦查,但杨某友已偷渡潜逃至缅甸。在公安部的协调下,经云南省公安厅、西双版纳经侦部门大力协助,缅甸警方于3月30日一举擒获外逃嫌犯杨某友。

“相关国家的司法体系和我国存在很大差异,无论是追逃程序的启动、抓捕还是遣返,都涉及当地的法律问题。”据办案民警介绍,这就需要深入研究各国的法律政策和协作程度,有针对性地制定境外追逃的策略和方式。

不仅如此,经验相对缺乏、语言人才的不足也是警方追逃中的“拦路虎”,“懂得小语种的办案人员还是相对较少。”黄培富说。

针对这些问题,广东警方一方面利用我省与相关国家的传统合作友谊,通过搭建沟通平台和推进警务合作的方式构筑合力,另一方面也加强人才引进和培训力度,提高人才素质。在警方的努力下,大量的经济犯罪外逃人员被成功遣返。

除此以外,在海外追逃中,涉及最多的一个环节就是沟通协调。今年5月下旬,潜逃近2年的经济犯罪嫌疑人陈某和黄某从新西兰被成功遣返,而这期间是公安机关持之以恒的跟踪和协调努力。

从江门警方立案侦查到检察院批准逮捕,从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红色通报到新西兰警方将其遣返,“仅仅是沟通就用了一年左右的时间”。

动之以情

红通人员跨越半球回国自首

去年4月3日,在广州白云机场,郭某走下飞机,在警方的陪同下从新西兰回国自首。

从深圳罗湖口岸离境到归粤投案,仅仅只是一年的时间,而郭某也成了中新执法合作、推进跨境追逃工作后归案的首名对象。

2014年至2015年期间,郭某涉嫌利用职务之便,将河源市高新开发区某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的8000多万元挪作他用。与此同时,从2011年至2015年期间,郭某以公司及个人的名义,以高额利息为诱饵,向300多名个人及公司借贷集资资金数亿元。

2015年3月下旬,郭某经深圳罗湖口岸离境,逃亡新西兰。此案一出,立刻引起了省、市公安机关的重视,河源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缉捕工作。

发布国际红色通报,查封郭某房产、冻结账户,与新西兰警方合作封堵郭某继续潜逃后路……一系列追逃措施紧锣密鼓地展开。

“郭某是香港居民,新西兰与我国签订的刑事司法协助条约中并未包含引渡相关内容。”据办案民警介绍,要将郭某追逃回国面临巨大困难。

2014年10月,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外交部联合发布通告,在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在期限前主动回国投案并如实供述自己罪行的,可以依法从轻或减轻处罚。广东警方以此为契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越洋规劝,让郭某主动回国投案。

“规劝并不是一件容易事”,办案民警坦言,不少逃犯外逃多年,有些已经取得了居留权甚至结婚生子,扎根当地,“需要打心理战”。

“郭某在国外期间曾多次打回越洋电话,表达对亲友的思念。”据办案民警介绍,为了做好郭某的劝返工作,民警对症下药,主动找郭某的亲朋好友30多次,解释政策,打好“亲情牌”。

郭某面对资金财产被查封冻结、滞留国外无望的形势,主动向警方打来电话,探听虚实,河源警方经侦支队相关负责人担起了“谈判专家”的重任,多次与郭某通话并反复解释通告仍然适用,希望他放下包袱、配合调查。终于,在潜逃后的一年,郭某打消了顾虑,接受规劝。

据统计,在今年抓获的53名犯罪嫌疑人中,劝返回国的有18人,占总量的约三分之一。

“劝返回国的犯罪嫌疑人,不少都依照法律规定获得从轻或减轻处罚。”黄培富表示,目前在劝返过程中,面临的最大困难依旧在于逃犯对于政策内容存有疑虑,“我们的政策依旧有效,希望更多的逃犯能回国自首”。(洪奕宜工作室出品 记者 吴珂 通讯员 曾祥龙 高洁 植才兵 策划统筹:戎明昌 洪奕宜)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