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市县党委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深化政治巡察——

夯实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2017年07月05日09:1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现基层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方面问题20.3万个,推动解决一大批基层党组织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县巡察工作交出的一份成绩单。

作为巡视监督制度向基层延伸和拓展的创新之举,市县巡察工作力度不断加大,监督利剑作用日益显现。

“目前,15个副省级城市已全部建立巡察制度,336个市(地、州、盟)、2483个县(市、区、旗)开展巡察工作。”中央巡视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市县党委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强化了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压实了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夯实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聚焦坚持党的领导,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市发改委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落实中央及上级工作要求不到位”;

“市林业局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到位、‘四个意识’不强、完成上级部署拖沓”;

……

近日,云南省昆明市委巡察组向市发改委、市工信委、市林业局等7家单位反馈了巡察意见,直指各单位在坚持党的领导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自巡察工作探索开展以来,各地普遍把发现和推动解决基层党的领导弱化问题作为巡察监督的重中之重,紧盯贯彻执行中央和上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等情况,着力发现阳奉阴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016年,广东省惠州市委在当年首轮巡察中,重点“体检”惠州市卫生职业学院等5所职业院校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遵守党的纪律情况,15名相关负责人被约谈。

为进一步加大巡察力度,打通党组织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一些地区开展对村级党组织的巡察工作,不断提升基层群众的获得感。

今年4月,在对2个乡镇的4个村开展巡察工作试点的基础上,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正式启动对村级党组织的巡察工作,并将逐步在当地400余个村庄、社区实现全覆盖。

“2016年以来,市县巡察发现基层党的领导弱化方面问题4.3万个,其中乡镇、村居党组织1.8万个,占总数的41.9%。”中央巡视办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巡察,推动解决了一批基层党组织贯彻中央和上级党委决策不力,团结、领导、教育、动员群众能力不足等突出问题,有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责任意识。

聚焦加强党的建设,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二院480名党员中,高级职称46名,仅占党员总数的9%;干部带病提拔,普外科主任被提拔为副院长不到半年就落马,还有几名科室主任的任命颇有争议……”今年1月,江苏省连云港市委第一巡察组进驻市卫计委,查找出市第二人民医院在党建方面的诸多问题。

组织生活不健全、抓中心议大事能力不强、民主决策制度不落实等,是长期困扰基层党的建设的突出问题。巡察中,各地普遍把这些问题作为巡察监督重点,着力发现基层党建缺失问题。

2016年,河南省新县县委巡察组发现,新集镇某村的2名村支部副书记、1名村支部委员常年在村民丧事活动中扮道士作法事,并每次收取300元现金和2条香烟。巡察组及时将这一违规问题线索移交乡纪委,3人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巡察发现的问题,有力推动了基层组织涣散、功能弱化、战斗堡垒作用不强等问题的解决。山西对18个村巡察发现,基层党的领导弱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缺失,85%的村党支部书记对加强党的领导认识不到位、缺乏责任感,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就这些问题向省委提出具体建议,推动加强基层党建。

“部分市县直部门单位、乡镇党组织‘三会一课’、民主评议、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落实不到位,重业务、轻党建,贯彻民主集中制不坚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走过场;村(居)党组织不健全、发展党员不规范,两委负责人不接受党委领导、家族势力膨胀等突出问题得到严肃处置、及时整改。”中央巡视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各地通过巡察发现和推动解决基层党建缺失方面问题6.5万个,有力促进了基层党组织更好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

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制度不够健全,主体责任履行不够到位”“纪委书记分管了纪检监察以外的业务”……前不久,湖南省津市市委巡察组在常规巡察3家单位、专项巡察农村危房改造领域后,向被巡察单位反馈了巡察情况。

“巡察是政治巡察,不是业务巡察。巡察效果如何,政治定位是前提。”津市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伍子科告诉记者,津市抓住政治巡察这个根本,找准关键点全面发力,突出“两个责任”正是其中之一。

不止是津市,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县巡察将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作为巡察监督重点,发现和推动解决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问题9.5万个,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实到党组织神经末梢。

在巡察推动下,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滨江新城管委会财务人员涉嫌贪污、挪用巨额公款的线索被及时移交纪检机关,3名园区领导被问责;山东省临邑县环保局挥霍浪费公共财产、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得到及时处理,局党组书记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为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落实,一些地方还开展针对“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的专项巡察。去年11月,武汉市委五个巡察组分别进驻市科技局、市民政局等5家单位,就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巡察,并于今年3月反馈了巡察情况。

“巡察把纪律和规矩挺起来,层层传导压力,有效破解了‘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的难题,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全面从严治党的紧迫感和廉洁规范用权的自觉性。”中央巡视办有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巡察监督充分发挥标本兼治综合效应,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问题33.2万个、提出需立行立改问题9.2万条、移交被巡察党组织所管理干部问题线索6.5万个、向市县党委相关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建议6.1万个,整改办结率分别为84%、95%、75%和85%。(记者 张磊)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