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实现巡视全覆盖——监督无盲区 震慑效果强

2017年07月04日11:0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实现巡视全覆盖—— 监督无盲区 震慑效果强

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是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坚决落实中央部署,围绕全覆盖目标,深化政治巡视,不断加大力度,开展16轮巡视,实现对121个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的巡视全覆盖,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营造宁夏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奠定了坚实基础。

强化组织领导,深化政治巡视

“就是要做到党内监督不留死角、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大家遇到困难或阻力,我们都会全力解决,为你们撑腰。”自治区党委始终自觉把巡视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化,对巡视工作态度鲜明,全力支持,为巡视机构加压鼓劲、坚定信心。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先后8次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突出政治定位,提高政治站位。建立“五人小组”听取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巡视综合情况工作机制,党委常委会、书记专题会议18次听取巡视汇报,统筹谋划、研究部署。制定印发了《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规划(2013年-2017年)》,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先后18次讲话,32次作出批示,指导巡视工作开展。

“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准确把握政治巡视深刻内涵。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被巡视党组织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许传智在巡视工作会议上强调。

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坚持靠前指挥,科学制定年度计划,先后召开17次领导小组会议,具体指导每轮工作开展,既逐一听取巡视报告,研判有关问题线索,解决实际困难;又摸清底数、科学安排,倒排工期、把握进度,保证巡视工作有效推进。

改进方式方法,提高巡视效率

面对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的情况,自治区党委巡视机构创新工作模式,改进方法手段:增加巡视批次,将巡视轮次由每年两轮增加到五轮;优化巡视流程,合并动员部署,缩短巡视转换周期,采取“一托二”模式,巡视节奏进度不断加快,2016年共巡视52个党组织。

同时,按照综合性部门、重点领域、性质相近等特点,将121个被巡视党组织划分为常规巡视、专项巡视、合并巡视、延伸巡视四大类别的巡视对象,分类巡视,有效提高了巡视效率。先后两次增加巡视机构和人员力量。建立巡视组长库、人才库,按照“三个不固定”开展工作。

坚持问题导向,增强监督效果

自治区党委巡视机构始终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衡量巡视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贯穿巡视监督全过程,紧盯“关键少数”,紧扣“六项纪律”,突出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当好“千里眼”“顺风耳”,充分发挥“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着力发现被巡视对象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的问题,做深做细做实“政治体检”。

5年来,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共发现被巡视党组织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900多个,违反“六项纪律”方面问题近1500个,移交党员领导干部问题线索700余件。自治区纪委立案审查的自治区管干部问题线索有相当一部分来自巡视。

巡视要有震慑力,精准发现问题是关键。每次确定巡视对象后,巡视机构及时向纪检、组织、审计、信访等单位收集相关资料信息,巡视组集中汇总筛查、分析研判,备足“弹药”,带着问题进驻,增强巡视监督的针对性,做到有的放矢。巡视期间,综合运用情况收集研判、一对一谈话、单独约谈、接待群众来电来信来访、列席相关会议、核查财务账目等多种方式,深入查找和发现问题。坚持“三个必核”:巡视前搜集的问题线索必核,巡视期间群众来电来信来访举报反映的违规违纪问题必核,谈话期间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人和事必核。建立巡视发现问题线索优先办理机制,强化震慑效应。

2014年10月,巡视自治区交通厅期间,巡视组收到该厅原副厅长杨有明有关问题线索,线索移交后,自治区纪委迅速立案审查。经查,杨有明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有关企业和个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贪污公款、接受礼金,构成严重违纪,并涉嫌违法犯罪。2015年2月,杨有明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有10多名自治区管干部在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后被严肃查处,消息及时发布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自治区党委正风反腐的力度和决心得以彰显。而这其中,巡视利剑功不可没。

注重成果运用,标本兼治抓整改

巡视是全面的“政治体检”,巡视效果好不好、震慑作用强不强,关键看整改。在推进巡视全覆盖的同时,自治区党委始终坚持抓责任、抓执纪、抓整改、抓制度,解决突出问题,确保巡视发现问题件件有着落、条条要整改。

发现问题是基础,解决问题是关键。自治区党委和相关部门抓好巡视反馈、巡视整改、线索办理、督导落实这个完整链条,形成巡视成果运用的“闭合回路”。党委巡视办集中组织进行督办回访,对整改不到位的单位责令“回炉”,约谈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适时在新闻媒体公开各单位整改情况,确保反馈意见整改到位。目前,已对59个单位进行了督办回访,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完成率达90%以上。

自治区党委巡视机构根据被巡视单位类别,适时梳理分析同类别单位存在的共性问题,从完善制度层面上向自治区党委提出意见建议。5年来,先后就基层党建、工程项目建设、涉农专项资金管理等提出30多条意见建议,既为整体决策提供了参考,也为从根本上织密制度笼子、堵塞漏洞发挥了积极作用。(记者 李志伟 通讯员 陆斌)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