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反腐尖兵的“主心骨”

2017年07月04日10:4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反腐尖兵的“主心骨”

“巡视组进驻到哪里,党支部就建到哪里;巡视到哪里,党员的形象要亮到哪里。”近日,在福建省厦门市翔安区巡视现场,省委巡视一组组长、临时党支部书记孙阳说,“有了临时党支部,巡视组就有了‘主心骨’!”

5月4日,福建省委巡视一组进驻翔安区。进驻伊始,就设立临时党支部,巡视组10名工作人员均是共产党员,其中4名是有着25年以上党龄的老党员。

孙阳告诉记者,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巡视组临时党支部建设高度重视,明确要求做到“两个同步”:一是临时党支部和巡视组同步设立,二是临时党支部的党建工作和巡视业务同步开展。

巡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临时党支部的党建工作如何开展?“临时党支部成立后,坚持把讲政治摆在首位,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政治学习提升政治意识和政治觉悟,从而推动政治巡视的顺利开展。”孙阳说。

5月14日,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到翔安区新圩镇参观“廉镜园”接受教育,獬豸石柱、廉洁俗语、本地家规家训墙等景观,给党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在紧张工作的同时,党支部见缝插针,利用被巡视地区的本土资源,开展富有特色的教育活动,纪律的弦一刻也不能放松。”巡视组副组长、临时党支部副书记李东河表示。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巡视一线,党员发挥着模范和先锋的作用……

“腰挺不直是小事,共产党员的形象不能趴下……”有着近30年党龄、54岁的正处级巡视专员练方宁的一席话掷地有声。老练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时常发作,疼痛难忍。今年5月初,刚刚完成第一轮第一批的巡视,省委巡视一组又立即投入到第二批巡视工作中去,本来可以请个病假,换个人替一下,但练方宁却始终没有向组织开口,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可以掉皮掉肉,不能掉队”。

有一天参加组织生活时,孙阳发现练方宁脸色不对劲,才“强令”他卧床休息两天,并请来当地的中医帮他诊疗。躺在宿舍床上的老练,依然坚持开展工作,不让手上的活落下。

“奶奶走了,我却没能送她一程……”巡视工作开展没几天,巡视组成员许秀莲的奶奶不幸去世,为了不影响巡视工作,她强忍着悲痛,每天都要查阅10万字左右的资料,不到10天就记录了5大本巡视记录本,始终没有离开巡视组,“奶奶知道我在参加巡视,临终前特别交待家人不要影响我。”同事们还知道,许秀莲的女儿今年参加中考,考试压力很大。

“巡视监督是反腐尖兵,临时党支部就是巡视组的‘主心骨’。党支部是临时的,但党员不是临时的,关键时候就要冲得上、顶得住、战得胜!”孙阳说。(记者 陈金来 通讯员 陈景赐)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