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思想再充电能力再提升作风再淬火

黑龙江省委巡视机构全面“备战”新一届省委巡视工作 

2017年07月03日09:08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思想再充电能力再提升作风再淬火

十一届省委巡视全覆盖任务完成后,省委巡视机构坚持利用巡视间隙,组织全体巡视干部持续深入地开展集中学习教育,从思想、能力、作风上全面“备战”新一届省委巡视工作,充分做好“再出征”的全面准备。

6月28日,省委巡视机构40多名巡视干部冒着30多摄氏度的高温,集体来到省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教育。这是省委巡视机构近期第九次集中学习安排的内容。省委巡视机构在十一届省委巡视全覆盖任务完成后,坚持每周拿出半天时间组织全体巡视干部集中学习,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集中学习教育,对巡视干部进行思想再充电、能力再提升、作风再淬火。

镜头一:

在集中学习中历练党性修养

省委巡视机构在思想教育中坚持对照“四面镜子”:即以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对我省重要讲话为镜,以李泉新等巡视干部先进典型为镜,以巡视干部中违纪违法的反面典型为镜,以当前巡视干部思想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镜,认真查找政治偏差,打扫思想上的“灰尘”,使广大巡视干部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武装头脑,为圆满完成新的巡视任务补精神之钙,充思想之电。

3月31日,省委巡视机构第一次集中学习,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十一届省纪委七次全会会议精神。很多巡视干部在学习讨论中谈到,通过学习,明晰了党中央下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部署,为我们开展巡视监督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开展集中学习以来,一些巡视干部进一步澄清了模糊认识,“两职”要求在巡视干部的内心深处落地生根。大家表示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部署要求,当好巡视监督的“千里眼”和“顺风耳”。 

镜头二:

在集中学习中提升能力素质

省委巡视机构着眼校准巡视监督的尺子、找准巡视监督的重点和方向,在业务培训中组织巡视干部认真学习党内监督法规和巡视工作相关文件、深入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邀请巡视组长讲述巡视经历、传授工作经验,使广大巡视干部聚焦政治巡视的能力、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创新方式方法的能力、依法依规巡视的能力得到提升。

4月25日,省委巡视机构组织开展第四次集中学习。通过集中学习,有6名巡视干部把中央巡视工作理论创新与自身工作实践相结合,从深化政治巡察、选优配强巡察干部、精准发现问题、高质量撰写巡视综合报告、充分发挥联络员在巡视组中作用等不同的侧面,总结形成了数万字的辅导材料。省委巡视办将有效运用这些理论成果,对即将参加新一届省委首轮巡视的干部和全省巡察干部进行辅导培训。

镜头三:

在集中学习中锤炼工作作风

省委作出在省直机关开展作风整顿活动的部署后,省委巡视机构注意把作风整顿的要求贯彻于集中学习当中,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勤于学习、严谨细致、勤勉高效、务实担当、严格自律“五个好作风”为标准,大力加强巡视干部队伍作风建设。

省委巡视机构完善健全了7个固定巡视组和巡视办党支部,组织各支部认真查找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首轮巡视即将开始的实际,对巡视干部不同程度存在不愿得罪人思想等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查找病根。通过再造巡视工作流程、完善巡视工作机制、规范巡视工作运行,进一步提升巡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开展作风整顿以来,巡视机构每名同志的自律意识和担当精神明显增强。

新一届省委提出抓紧启动首轮巡视工作、确保首战告捷的要求后,省委巡视机构抢前抓早、立即行动,正全力以赴、加班加点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决心充分发挥巡视的尖兵和利剑作用,通过首轮巡视展现本届省委的新形象。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