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从每一个环节、细节抓起

中央纪委第八纪检监察室学习贯彻监督执纪工作规则

2017年06月30日14:5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今年“五一”假期,中央纪委第八纪检监察室(以下简称“八室”)的一名同志带着家人自驾去北京郊区游玩,由于离河北的张家口很近,妻子和孩子都想顺道去玩玩。该名同志事先没有报备假期要离开北京,他停下车,拨通了室领导电话报告了此事,得到应允后才继续往张家口出发。

假期结束上班后,该名同志第一时间按照《关于对八室干部离京情况严格管理的要求》,就此次张家口之行向八室党支部作了情况说明。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八室按照中央纪委机关的规定,要求党员干部严守各项纪律规定,对在节假日期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各项纪律情况进行自查和抽查,离京一律报备。

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离京报备这一看似“不起眼”的细节,恰恰体现的是八室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以下简称“规则”),养成在监督下工作生活的习惯。

“严格执行规则,要坚持问题导向,把自己摆进去,结合我室及委部机关发生的违纪案例,对执纪一线的风险点和关键环节进行梳理。哪些事可以做,哪些事不可以做,哪些事必须做、怎么做,绝不能大而化之,必须落细落小落实,见微知著。”八室有关负责同志说。

强化程序意识和时间观念,保时更要保质

线索处置是纪律审查的源头和基础,是纪检监察室人人都要做的日常性工作。

“在规则起草出台前,做工作都是就事论事,很少会进行梳理提炼归纳总结,对程序背后的意义缺乏深刻的认识。规则针对可能发生问题的关键点、风险点,把纪律检查历史上和十八大以来监督执纪理念、实践创新形成的好经验,固化为制度规则,把监督执纪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尤其是观看了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后,更深感规范监督执纪权的重要性。”八室一名年轻干部说。

针对梳理发现的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八室出台了《关于研提线索处置意见流程的工作规定(试行)》,明确中管干部问题线索要经处、室两级线索处置会议讨论,所有线索处置意见均需经线索处置会议3人以上集体研究确定,形成会议记录,做到全程留痕,存入被反映的干部本人廉政档案。

从承办人到室主任,每一级都对线索处置工作提出意见并签名,承担相应的责任,对不一致的意见如实记录,按规定及时上报,坚决杜绝擅自处理问题线索行为发生。

“程序严格细致并不表示可以拖延和积压问题线索,规则对线索处置有明确的时限要求,我们平时工作再忙,只要收到转来的问题线索,一定第一时间按规定转交给相关业务处办理。”八室综合处负责同志表示。

党的十八以来,八室按第四种形态处理的案件,从立案到移送审理,平均时间仅51天。谈起快查快结有什么“秘诀”,八室二处负责同志表示,初核是做好执纪审查工作的重要基础,把初核做扎实了,立案后才能快查快结。

规则明确规定,审查时间不得超过90日。在特殊情况下,经上一级纪检机关批准,可以延长一次,延长时间不得超过90日。

“以前我们倒排工作量通常是以周为单位,现在至少是以天为单位,有时甚至细化到每个小时要完成什么任务。”八室一处有关同志说。

审查时限的规定,实际上对执纪审查的前期基础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执纪审查工作不打无准备、无把握之仗,初核就是要了解反映的问题是否存在,找出突破口,最终为立案奠定基础。

前期扎实的初核工作是一方面,审查期间对审查对象的思想政治工作也很重要。

广东省原副省长刘志庚,长期主政东莞,多年前就对组织隐瞒“裸官”身份,多年来问题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

中央纪委对刘志庚立案审查后,经过八室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刘志庚主动交代了参与迷信活动、收受财物、违规接受宴请等问题,专案组在报批立案后50天即查清主要违纪事实并移送审理。

“时间服从于质量,快查快结的前提是保质保量,体现的是把纪律挺在前面。”八室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不当“甩手掌柜”,执纪审查“以我为主”

纪检机关任务繁重,借调人员较多,一旦监督管理不到位,就可能出现问题。

八室在执纪审查中坚持用人所长,做好工作统筹,内审谈话、重要的外查取证、暂扣封存涉案款物等工作均由八室干部承担,而对于一般的辅助性工作,则大胆交给借调同志,在地方纪委、司法机关配合下完成。

谈话是执纪审查的关键,为实现内审谈话“以我为主”,八室领导下力气培养锻炼干部,建立梯队化的谈话队伍,做好内审工作的“传帮带”。

室主任在谈话对象到案后、攻坚阶段、移送司法前等关键时点,直接与对象谈话。处长担当谈话主力,不仅具体制定谈话方案,负责整个谈话过程,而且具体担任案件主谈人。年轻干部积极参与谈话,十八大以来,先后有8名35岁以下年轻同志参与了主要调查对象的谈话,多名年轻同志已成长为与被审查中管干部谈话的业务骨干。

“通过经常到一线取证、谈话,我感到自己的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对执纪审查工作规律和特点的把握能力,以及对案件的把控能力都明显增强,工作越来越有底气。同时,在调查取证以及与违纪干部谈话交锋过程中,自己也受到了警示教育。”八室一名年轻干部说。

规则对借调人员管理作出规定,强调审查组需要借调人员的,一般应从审查人才库抽选,由纪检机关组织部门办理手续,实行一案一借,不得连续多次借调。

八室在严把借调干部入口的同时,强化对使用过程的监督。将借调干部纳入临时党支部管理,与八室同志一起学习纪律规定,签订承诺书和责任书,节假日期间执行报备制度。专案结束前,借调人员签订保证书和“零持有”报告,清退涉案、涉密资料。对于工作中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及时教育提醒,必要时退回借出单位。

推动落实“两个责任”,着力净化政治生态

“过去,许多反映笼统的问题线索被搁置暂存,现在要本着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反映的一般性问题及时同本人见面,谈话提醒、约谈函询,要求其写出情况说明。”八室有关负责同志说。

八室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将谈话函询作为教育、挽救干部的重要抓手。同时,运用与中管干部谈话函询工作成果,推动地方党委一把手加强对班子成员的日常监督管理。

八室及时向联系省(区)党委书记通报中管干部问题线索经谈话函询了结的情况,要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对所有经谈话函询问题了结的同志再进行一次谈话。

“这对干部本人是监督,对自己抓班子带队伍也是监督。”八室联系地区一名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民主生活会是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一个重要内容和载体。八室对于一些干部的问题以及中央纪委谈话函询作说明的情况,还要求其在班子民主生活会上谈思想和认识,八室派员参加民主生活会,对有关情况进行监督。

“中央的处分决定是对我的关怀和厚爱,今后一定会深刻汲取教训,百倍珍惜组织上给的机会。”八室联系地区的一名中管干部在省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作深刻检讨。此前,该干部因违纪问题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2016年,八室联系省(区)共有47名同志结合对照检查情况在省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对有关问题进行了说明。通过这样的形式,对本人进行了再教育,警示了其他同志,严肃了党内政治生活。

规则规定,监督执纪工作应当把握“树木”与“森林”的关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四种形态”,必须站在政治的高度来看问题,对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作出判断,不能只盯住“树木”不见“森林”。

八室通过巡视成果反馈、专题调研、召开座谈会、到联系省(区)开展纪律审查工作等方式和途经,全面收集联系省(区)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以解决重点问题带动政治生态净化。

今年2月27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湖南省委原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处分通报中明确指出,张文雄违反廉洁纪律,纵容、默许家属利用其职务影响谋取私利。

中央第五巡视组在向湖南省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时也指出,“对上轮巡视整改不力,领导干部亲属子女违规经商办企业等问题没有整改到位”。

八室以张文雄案为契机,结合中央巡视发现的问题,以点及面,深挖湖南省普遍存在的领导干部亲属经商谋利等问题,督促湖南省充分吸取张文雄案件的教训,举一反三,结合本省实际情况,进一步规范对党员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等行为的监督管理,体现出职务越高、权力越大、位置越关键,管理就要越严格的基本原则。这是八室把握好被联系地区“树木”与“森林”关系的一个缩影。八室分析近年来联系省(区)发生的违纪案件,加大对联系省(区)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插手工程项目、土地和矿产资源开发,为配偶子女及特定关系人经商谋利,收送礼金、“红包”变相行受贿等共性问题及相应个性问题的查处。

通过与联系省(区)纪委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充分发挥监督执纪的震慑、遏制作用,使纪律规矩真正立起来、严起来。

八室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说,“下一步,我们要全面梳理监督执纪工作风险点和薄弱环节,进一步细化要求,拿出管住人、盯住事的实招。把执行规则的过程变成提高政治站位的过程、主动接受监督的过程,提高依规办事、依矩用权的自觉性。”(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徐梦龙)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