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举行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天津:趁热打铁 全面从严治党再出发

2017年06月28日15:5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这是一次全面从严治党的再动员。

6月27日,天津市举行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现场剖析10名严重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典型案例,全市2500余名领导干部齐上警示课。

这是一个月内,天津第二次对领导干部进行集中警示教育。此前,5月27日,天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刚刚闭幕,新一届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和市纪委委员就集体参观“利剑高悬,警钟长鸣”警示教育主题展,在警示教育基地上了开局第一课。

“这是趁热打铁,继续敲响警钟。”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表示,新一届市委召开这次警示教育大会,目的就是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净化政治生态,释放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的信号。

会场内的警示之问——

如何使看警示教育片的人不成为片中人

红桥区委原书记张泉芬、津南区委原书记吕福春……6月27日,在天津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现场,集中播放了10名严重违纪违法领导干部的警示教育专题片。

“警示教育片里的人曾经也是看警示教育片的人。看片子时就要想,如何使自己不成为片子里的人。”李鸿忠在观看警示教育片后,直言不讳。

听听这些忏悔——

“女儿总是以爸爸作为她的偶像、骄傲,现在这些想都不敢想,感觉到对不起家庭、对不起妻子,更对不起孩子。”“我何苦呢,这一辈子,33年的工龄,20年的当官历程,你说我怎么到最后这3年当书记政治上就这么不合格。我后悔啊!”……

悔恨何其沉重,教训又何其深刻。三个小时的警示教育大会,给天津市各级领导干部留下深刻印象。

“很震撼。这次大会可以说是上次警示教育主题展的‘姊妹篇’,一个个典型案例,既是一次警示提醒,也是一次心灵洗礼。”天津市委政法委专职副书记祖文光说,只有警钟长鸣,才能警笛不响,必须汲取教训,慎独、慎初、慎微,时刻念好纪律“紧箍咒”,系好廉洁“安全带”。

“看到这么多昔日熟悉的干部痛哭流涕、悔不当初,感到非常心痛、非常受教育。”和平区委书记李绍洪说,这次的警示教育又一次给自己敲了警钟,自己作为和平区管党治党的第一责任人,不仅要干净干事,清廉自守,还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天津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天津把警示教育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纳入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检查考核体系,督促各级党委、纪委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为深刻汲取黄兴国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惨痛教训,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全市认真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共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1.8万余场次,专题讨论1.4万余场次,参观警示教育基地9.7万余人次。

会场外的震慑无处不在——

不作为不担当就要付出代价

警示教育大会让天津各级领导干部印象深刻。与此同时,会场外的问责风暴,带来的震慑和警示同样强烈。

“不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学习贯彻中央和天津市委全会精神敷衍应付;接到市委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的文件后,仅仅简单圈阅后就归档,未按照要求部署开展工作……”6月26日,天津北方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东因不作为不担当被免职,引发广泛关注。

王建东被免职,不是孤例。此前,天津市工信委原主任李朝兴因不作为不担当被免职,成为天津首个被问责的正局级领导干部。

据介绍,天津目前正在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今年2月至5月底,共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671起,处理1223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27人,组织处理234人,诫勉254人。

6月20日,天津通报了5起不作为不担当典型问题。记者注意到,宁河区市场监管局原党委书记冯志宏工作懈怠,抓班子带队伍要求不严、管理不力,班子内部不团结。为躲避与其他班子成员的矛盾,居然长期称病不上班,2016年,累计请病假124天,造成严重不良影响。2017年2月,冯志宏被免职。

“市委连续问责不作为不担当的责任人,充分体现了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治庸治懒治无为的坚定立场和鲜明态度,释放了向不作为不担当‘开刀问斩’的强烈信号。”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邓修明表示,将继续加大问责力度,以问责逼促有为,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严在“关键少数”,松也在“关键少数”

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不断修复天津政治生态,关键在各级党组织真正履行好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领导干部如器,生态风气如水,器圆则水圆,器方则水方。管党治党严在‘关键少数’,松也在‘关键少数’;一个地方、系统和单位的政治生态清在主责人,浊也在主责人。”李鸿忠说。

“市农委种植业管理办公室(市种植业发展服务中心)原党委书记、主任项荣,因本单位违规违纪问题多发频发被免职,改任副巡视员。”这是不久前天津曝光的追究主体责任典型案例之一。

今年以来,天津市委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不断加大问责力度,把该打的板子狠狠打下去,以强力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推动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一把手切实履职尽责。1至5月,共对167名“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领导干部严肃问责。

与此同时,该市扎紧扎牢制度笼子,先后出台《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办法》《各区党委、政府党组和市级各部门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办法》等制度,层层压实责任、步步拧紧螺丝,不断推动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新一届市委以更高标准,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为我们作出了示范。”南开区委书记姚来英表示,要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严字当头、实字托底,用大力度、强措施、硬手段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警示教育大会上,一个个典型案例,既让我们认识到了这些违纪违法案件的恶劣影响、惨痛教训,也引发了我们的深刻反思——是我们没有把主体责任落到实处,为他们逾规破纪提供了土壤;是我们抓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缺少红脸出汗的真提醒、真刀真枪的真批评,为他们思想蜕变留下了隐患。”天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宋力威说,要痛定思痛、知耻后勇,以坚定的态度、坚决的行动,担当起主体责任,坚决打赢净化政治生态这场硬仗。(记者 李志勇)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