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认识一下中央追逃办

2017年06月27日15:1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认识一下中央追逃办

中央追逃办包含中央纪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外交部、公安部、安全部、司法部、人民银行等8家成员单位。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作为办事机构,承担具体工作。

在地方层面,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也都成立了省一级追逃办,成员单位一般有8到12家。从中央到地方,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追逃追赃协调机制,大大提高了追逃防逃指挥协调力度,改变了过去“九龙治水”的局面,整合了资源,形成了合力。

一、中央追逃办的主要职责

组织拟订国际追逃追赃政策建议和工作计划,研究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中的重要问题;汇总掌握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外逃信息;组织协调重点个案追逃追赃工作,推动突破大案要案;推动成员单位加强追逃追赃国际合作,建立和拓展追逃追赃国际网络;统筹协调国内国外资源,推动解决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协调、督促成员单位做好追逃追赃案件的线索初核、信息报告、立案调查、对外合作等工作。

二、“天网”行动

正如一张网需要有许多纵横交错的网线织就一样,“天网”行动也由多个专项行动组成:公安部牵头开展“猎狐”专项行动;最高人民检察院牵头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人民银行会同公安部开展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向境外转移赃款专项行动;中央组织部会同公安部开展治理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入境证照专项行动……

自2015年3月首次启动以来,中央追逃办已连续三年启动“天网”行动。根据形势发展和实践需要,“天网”行动每年的专项行动也会有调整变化。2017年,新增适用违法所得没收程序追赃专项行动。

三、“百名红通人员”

2015年5月,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集中公布了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即“百名红通人员名单”。这份名单中的最早外逃时间可追溯到1996年,最晚截至2014年;涉嫌贪污和受贿的人员占比超过60%,曾在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担任一把手的多达48人。从红色通缉令的指向地来看,北美为外逃人员“扎堆”的重灾区,首当其冲的美国多至40人,位居其次的加拿大亦有26人。尽管中国与这些国家并未签署引渡条约,但此次通缉行动恰恰显示出突破要案的务实态度和攻坚克难的韧性。

全球通缉要犯的“红色风暴”,体现出中国全球布控、全时拉网、全力追贪的强信号,也标志着中国与“国际猎手”的无缝合作进入加速期。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