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从小数字里挖出大问题

2017年06月27日15:1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从小数字里挖出大问题

本月初,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委第二巡察组进驻新浦街道开展巡察。巡察动员会结束后,巡察组根据之前从区纪委相关科室以及组织、审计等部门了解到的情况,认为该街道市东社区的财务管理很可能存在突出问题,决定以市东社区为切入口,沉下去一查究竟。

6月5日晚,巡察组的办公室灯火通明,巡察组副组长武孟伟与同事们仔细翻阅着市东社区的账本。

“这张一万三的发票好像不太对劲……”组员孙树成的一声嘀咕,立刻引起了在场其他人的警觉,大家立马围过来,之前的疲惫一扫而光。

“看,这里,2016年5月12日,购买党员活动室桌椅30余套,共计1.3万元。”

“社区的办公用房、活动用房现在都这么紧张,哪有地方放这么多套桌椅?”

“之前,我看过市东社区的固定资产登记,他们社区‘两房’总共才190多平方米。”

“是否存在套取资金的问题?”

……

巡察组成员们争相发表意见,打破了这个夜晚的寂静。

“明天一早,我们就到社区看看去。”巡察组组长刘永东当即决定。

6月6日上午,在巡察组的要求下,市东社区工作人员带着大家到社区活动室“参观”。

100平方米左右的活动室内,几张桌子、几把椅子零散排列着,哪里能看见几十套桌椅的影子?

“你们社区活动室一直都是这些摆设吗?”

“对,社区资金有限,场地也有限,有这样规模的活动室已经很不错了。”社区工作人员介绍道。

这时,巡察组成员心里都有底了,默默走出活动室,心里想着,要“开工”了。

当天下午3点整,巡察组兵分两路,分别约谈市东社区党委书记闫晓娟、居委会主任兼报账员房永峰。

“基层干部平常工作很辛苦,所以时不时搞点吃吃喝喝‘犒劳’下自己,但是社区经费又很紧张,压根就没有可以用来报销的资金……”在巡察组工作人员的一再追问下,闫晓娟坐立不安,自知瞒不过去,终于说出了这1.3万元背后的真相。原来,去年初,市、区两级给社区拨付了共20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可他们不但没有把这些专用经费及时落实到民生实事上,反而当成了自己吃喝的小金库。

随着约谈的进一步深入,房永峰交代了他和闫晓娟在2016年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从这笔20万元民生专项资金中先后编造套取了社区办公场地垃圾清运费6000元、创建卫生城市辖区垃圾清运费1.86万元,共计人民币2.46万元用于吃喝。

巡察组迅速把问题线索移交区纪委。区纪委及时跟进,查明自2016年以来,闫晓娟、房永峰从市、区两级拨付的基础设施改造专项资金中,套取3.76万元用于吃喝。闫晓娟、房永峰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党内警告处分,两人退缴用于吃喝的3.76万元。

新浦街道党工委根据巡察反馈意见,以此为戒,举一反三,在15个社区中开展“三公”经费使用情况专项检查,查纠问题,进一步完善社区财务管理制度。(王兆龙 张孟瑞 王继玲)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