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汇聚强大合力,让“天网”越织越密

2017年06月27日15:1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汇聚强大合力,让“天网”越织越密

  日前,外逃15年的“百名红通人员”袁梅主动回国投案。至此,“百名红通人员”已到案41人。在6月27日迎来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成立三周年之际,这无疑是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

  三年来,无论是汇聚国内外资源力量以密织“天网”,持续开展追逃追赃专项行动的“亮剑”出鞘,还是宣扬中国主张、占领道义制高点的“擂鼓”阵阵,追逃追赃工作风生水起。中央追逃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指挥下,紧锣密鼓推进追逃追赃工作,以坚定决心和制度优势带来了显著成效,也展现出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整体合力,不断取得更大战果的信念与信心。

  追逃追赃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遏制腐败蔓延的重要一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追逃追赃工作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三次、五次、六次、七次全会都对加强追逃追赃作出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无论出访还是参加国际会议,走到哪讲到哪,同有关国家领导人讨论加强追逃追赃合作。党中央始终把追逃追赃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彰显了我们党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决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中央追逃办的成立和高效运作,承载着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肩负着统筹协调服务督促追逃追赃的重要使命。

  追逃追赃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政治、外交、司法、金融等多个方面,关乎国内国外两个大局,涵盖中央地方各个层面。中央追逃办整合中央纪委、最高法、最高检等8家成员单位的力量,构建省级追逃追赃机制,加大追逃防逃指挥协调力度,改变了过去“九龙治水”的局面,达到了“攥指成拳”的效果。同时,秉持主动开放、合作共赢理念,加强战略谋划,主动设置反腐败国际合作议题,积极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不断增强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中央各部门、中央与地方、国内与国外之间协作越来越紧密,目标越来越明确,形成了“上下畅通、左右互通、内外连通”的良好布局,充分释放了制度优势,凝聚了强大合力。

  变化是最扎实的答卷。自2014年6月成立中央追逃办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下,截至今年5月,我国先后从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3051人,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541人,追回赃款90.98亿元。新增外逃人员逐年大幅下降,越来越多的外逃人员主动回国投案自首,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加大追逃追赃力度的“攻心”效果持续扩大,坚持追逃防逃两手抓,构建不敢逃、不能逃机制的努力成效渐显。

  成绩面前更需保持冷静清醒。当前,追逃追赃工作任务依然繁重,追逃、追赃、防逃体系还不够完善,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倡导构建国际反腐败新秩序刚刚破题,追逃追赃队伍素质能力还存在不适应、不符合任务要求的地方。如何创新升级工作方式、战术打法,重点抓好防逃和追赃工作;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大背景下,如何做好相关职能部门的转隶工作,理顺体制机制,实现深度融合,等等,都是进一步深化追逃追赃工作面临的新课题。

  追逃追赃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讲究的是毅力,考验的是决心。今年是追逃追赃工作全面深化之年,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更坚定的决心、更顽强的作风、更迅猛的行动,将追逃追赃工作抓紧抓好,让“天网”越织越密,为全面从严治党、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发挥更大作用。(记者 闫鸣)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