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屯昌县新兴镇兴诗村村委会在发放扶贫蜜蜂种苗过程中“雁过拔毛”,出现私自截留、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问题,被群众举报后,多名村干部受到处理。

截留扶贫蜜蜂种苗酿苦果

2017年06月26日14:0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当时我提议留下一些扶贫蜜蜂种苗给咱们的村干部养,等酿出蜂蜜还能作为土特产送给来咱村里指导工作的上级领导。现在回想,自己一开始就不应该打扶贫物资的主意。现在大家都受了处分,我也很后悔。”海南省屯昌县新兴镇兴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书监对自己一时的糊涂懊恼不已。

事情还要从一封群众举报信说起。2016年9月,新兴镇纪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该镇不是扶贫户的村民也领到了扶贫蜜蜂种苗,且还存在兴诗村村干部截留扶贫蜜蜂种苗的问题。对此,镇纪委工作人员立即深入兴诗村进行调查。

新兴镇兴诗村位于屯昌县偏北,该村共有300多户村民,贫困程度较深,多数个体自我发展能力较弱,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0户264人。由于养蜂是一项投资少、见效快、不争地、不争水肥的绿色生态产业,并且兴诗村周边环境蜜粉源植物丰富,有很好的养蜂条件,因此该村许多贫困户都有养殖蜜蜂的想法。

2016年4月初,根据屯昌县扶贫工作安排,兴诗村准备给27户扶贫户发放173箱蜜蜂种苗。事先,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书监、村委会副主任陈延存和村委会委员陈延武等3人私下碰头,讨论如何分配蜜蜂种苗一事。刘书监提议说:“蜜蜂种苗一共是173箱,我们的扶贫户一共是27户,如果要做到均分,每人6箱有余,7箱又不够,不如每人只发6箱,余下几箱留给咱们的村干部自己养殖。”另外两人同意了他的提议。

2016年4月25日,兴诗村村委会给26户扶贫户发放了161箱蜜蜂种苗,其中有少数贫困户领取的种苗不止6箱。此外,剩余的扶贫蜜蜂种苗中,还有6箱是本该发给贫困户林某英的,由于林某英年纪较大,养蜂不便,发放物资当天,村委会副主任陈延存向负责发放扶贫物资的时任村委会委员林明桦提议,将这6箱蜜蜂种苗转发给兴诗村委会大塘坡村村民小组组长蔡某文(非贫困户,陈延存同村朋友)。林明桦同意了陈延存的提议,随后便将种苗发放给了蔡某文。同时,按照几名村干部之前商议的,村委会副主任陈延存将“多出来”的6箱蜜蜂种苗领回去自己养殖。

据执纪人员介绍,从一开始,涉事的村干部就对这批扶贫物资起了私心,才会几个人私下碰头讨论决定蜜蜂种苗的分配方案,而没有走公开程序。村干部们想得很“周全”,在领取表上“做手脚”想蒙混过关:有些群众明明只领到6箱,签领表上写着7箱,还有些种苗由他人代领代签……

在调查走访过程中,纪委工作人员了解到,其实贫困户们知道自己实际领取的蜜蜂种苗和签领的数量不符,但他们不敢也不想得罪村里的干部,害怕日后其他扶贫物资都领不到了,所以敢怒不敢言。

事实查清后,2016年11月24日,屯昌县纪委给予刘书监、陈延武及林明桦等3人党内警告处分,对陈延存进行诫勉谈话,违规发放、截留的12箱扶贫蜜蜂种苗已被追缴并重新发放给贫困户。

“这次多亏了镇纪委的同志啊!以后村干部就不敢再打扶贫物资的主意了!”“镇纪委给村干部敲响了警钟,相信以后扶贫物资发放会更加公平公正。”收到被截留的扶贫蜜蜂种苗后,兴诗村的贫困户向前来通报刘书监等村干部被查处情况的纪委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纷纷为纪委的工作点赞。(谭龙圆 李境津)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