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为商业组织有效发现、预防和管控贿赂风险提供全面管理框架和指南

深圳发布反贿赂管理地方标准

60多家企业有意向导入实施该标准

2017年06月22日14:08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深圳发布反贿赂管理地方标准

近日,深圳正式发布《反贿赂管理体系深圳标准》(以下称“深圳标准”)。据介绍,该标准是国内首个反贿赂管理领域地方标准,为企业等各类组织有效发现、预防和管控贿赂风险提供了全面管理框架和指南。

贪腐贿赂风险隐藏于企业管理经营的很多环节,因缺少相关标准要求、企业内控制度不健全而难以防范。深圳市纪委2014年牵头成立反贿赂管理体系标准化研制工作小组,选取中集、万科、中兴、联想等企业参与研制,为编制标准积累经验,收集建议。“国际社会和中国一样,都在寻求反贿赂之道。引入标准化这一科学管理工具是大势所趋。”深圳市纪委副书记孟昭文介绍。

据了解,“深圳标准”为非强制性标准,企业可自主选择加入并认证,并适用于各种类型和规模的商业组织,其他非商业组织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可参照使用。据透露,目前已经有60多家企业有意向导入实施“深圳标准”。

“深圳标准”明确了组织建立和实施反贿赂管理体系的整个流程,包括了解组织背景、明确管理职责、开展风险评估、规划和实施反贿赂管理体系、绩效评估和持续改进等。该标准旨在解决组织内部的贿赂、组织及其代表为实现组织利益而实施的贿赂、对组织及其代表实施的贿赂、通过第三方实施的贿赂、介绍贿赂等。想参与的企业可选取某项有腐败风险的业务,自行导入“深圳标准”,或者由第三方机构协助导入,有效运行并总结经验后再向其他业务板块推进。

中集集团纪委书记刘震环说,中集在进行国际贸易中深刻感受到企业参与反贿赂标准的重要性。“如果没有类似标准,合作伙伴对企业的可信度都存在问题。”刘震环说,“诚信经营、合法合规是企业交易合作的基本条件,无论是国际标准还是‘深圳标准’,都不是在给企业念紧箍咒,而是促进其良性发展。标准的制定是为了有效防止内部腐败,有利于增强企业内控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

实施并通过认证的企业,相当于有了一张“廉洁名片”,将可优先享受各项优惠政策。深圳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张子兴表示,该标准是深圳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全新探索,对于推动反腐败工作从“不敢腐”向“不能腐”“不想腐”迈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他表示,下一步将重点抓好标准的推广和应用。(记者刘友婷 通讯员王保红)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