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江西有效管控办信风险点 举报信拆封前先上“户口”

2017年06月19日15:3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江西有效管控办信风险点 举报信拆封前先上“户口”

“这些信访举报件是由信访室内勤人员从省纪委收发室签收的。在信件拆封前,内勤人员首先会在信封正面盖上‘江西省纪委信访室收信’章,填上收信日期,再给每个信件贴上独一无二的条形码;随后,逐一扫描条形码,使其进入信访信息管理系统……”6月16日一大早,在江西省纪委信访室,副主任刘飞一边指挥大家对前一天收到的153封信访举报件进行分类处理,一边向记者介绍。

“这和以往相比有很大不同。”刘飞说,以前是按照消毒、拆信、装订、分拣的程序处置信访举报件,信访内容涉及到谁一清二楚。如果具体承办人存有私心,去扣压、销毁举报信或把有关内容透露给被举报人都有可能,这也给了以信谋私者可乘之机。

这些程序上的改进,源于5月初实施的《江西省纪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信访举报工作的意见》。今年以来,为进一步严格信访举报工作程序,有效管控办信的风险点,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的要求,江西省纪委认真梳理工作风险点,印发了该《意见》,严格规范了信访举报件处理操作流程。

针对纪律风险较高、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意见》提出信访举报办理“收拆分离、集中分办、网上预警、全程留痕、严格保密”的20字工作方针和要求,确保信访举报从接收、拆封、登记,到摘录、流转、存储各环节都受到监督制约。

“新流程用电脑管住人脑,用科技手段监督制约办信权力。”江西省纪委信访室副处级纪检员占勇强说。据了解,该省改进办信流程后,确保了收信人不管拆信,拆信人不管收信,各自建立台账,防止私扣信件及丢失泄密问题发生。(记者 李伟)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