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宁夏严抓严管“关键少数”

2017年06月18日09:5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宁夏严抓严管“关键少数”

  “我有罪,我真心认罪,愿意接受法律的制裁……”6月14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改委原副主任张包平涉嫌受贿案在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面对公诉方的指控,张包平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张包平是近年宁夏查处的66名自治区管干部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紧盯“关键少数”,加强教育、强化监督、严格执纪、严肃问责,带动形成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欲事立,须是心立。”宁夏将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学党章、守纪律”等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知敬畏、守底线,廉洁从政、干净干事。在发挥党校教育主阵地作用的同时,注重发挥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作用,并坚持编发违纪干部忏悔录、典型案例警示录,今年先后推出三部专题教育片并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观看。及时对新任职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集体谈话,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加强党内监督才能永葆党的肌体健康。宁夏以领导干部为重点监督对象,把信任激励同严格监督结合起来,促使各级领导干部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制定市县(区)、区直部门党委(党组)重大事项决策、“一把手五不直接分管”、严禁党政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公共资源交易和工程建设领域等规定,全面推行市、县党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十八大以来先后完成16轮巡视,共巡视121个单位党组织,对105个单位巡视整改情况进行了督办回访。巡视重点盯住党员领导干部,发现并推动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913个,移交问题线索714件,其中涉及厅级干部82人、处级干部217人。

  “自治区财政厅副厅长、党组成员董锋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宁夏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陈延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今年4月5日,清明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自治区纪委就向全区党员干部再敲警钟。今年前4个月,自治区共对4名厅级领导干部进行组织调查,另外还通报了4起厅级领导干部违纪案件。

  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严格执行党纪党规作为管好党员领导干部的重要举措,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十八大以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谈话函询1179人(次),其中对各级领导干部的谈话函询占70%以上。把执纪审查的重点聚焦在“关键少数”上,自治区纪委立案查处66名自治区管干部,其中厅级干部59人,县(区)一把手7人。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自治区纪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实行“一案双查”、终身问责,以严格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推动管党治党不断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共查处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143起,问责处理185人,给予党纪处分45人,对8起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其中,对中央环保督察移交问题、银川市“1·05”公交车纵火案、石嘴山市林利煤矿“9·27”重大瓦斯爆炸事故等典型问题,严肃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促使党员领导干部依纪依规履职尽责。

  “全面从严治党,净化政治生态,关键要抓住‘关键少数’。如何约束好‘关键少数’,又如何让‘关键少数’教育、监督、管理并带动其他人,让‘关键少数’发挥好关键作用?要加强‘三律’,即以‘自律’明底线,以‘他律’强队伍,以‘律他’净生态。”自治区纪委有关负责人如是说。(记者 杨海明)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