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大连:把家教家风纳入廉政建设总体部署

2017年06月18日09:1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大连:把家教家风纳入廉政建设总体部署

  党的十八大以来,大连市纪委监察局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基础工程,不断实践与探索家风家教促党风政风的路径,推动党员领导干部用好家风涵养好作风,用好作风带动党风民风。

  大连市纪委将领导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纳入全市党风廉政建设总体部署,市纪委全会专门就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提出要求。在规划年度宣传工作时,对开展家风教育作详细安排,进行有力指导。同时,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纳入全市党风廉政形势任务宣讲的重要内容,市纪委常委带头进行宣讲。去年以来,市反腐倡廉宣讲团成员共宣讲70余场次。

  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活动,促使领导干部引以为戒。整理编印大连市查处的严重违纪党员干部忏悔录,在全市领导干部培训班上,发给参训人员学习,进行教育和提醒。对重点违纪案例,撰写剖析报告,拍摄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集中敲警钟。发挥警示教育基地平台作用,通过案例讲解家风方面的教训,共有5.5万余人次接受教育。

  把家庭家教家风教育作为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的具体内容,创新形式载体,大力弘扬廉洁家风文化。与市妇联等单位联合开展“树良好家风,建廉洁家庭”主题教育活动,将“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要求渗透到党员干部的家庭日常生活。围绕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等内容制作31部廉政文化作品,讲述党员干部的家风故事。把“读文思廉”活动作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载体,精心选文荐题。利用廉政文化墙进行家庭廉洁文明宣传教育,坚持优秀家训上墙、优秀家风故事上墙,目前全市共建成廉政文化墙664面。

  下一步,市纪委将不断总结经验,探索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家风教育的有效举措,充分发挥好党内监督专责机关作用,创新形式和载体,教育引导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树立良好家风,带头廉洁齐家,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大连市纪委)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