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海南:巡视"回头看"新发现问题151个

2017年06月18日09:1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海南:巡视"回头看"新发现问题151个

  近日,海南省委巡视组分别向省人社厅、省国土厅、省商务厅和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海南海钢集团有限公司、海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等6个单位党组织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指示精神,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反馈后,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还将集体约谈本轮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一步传导压力、厘清责任,推动问题整改。

  本轮“回头看”共受理来信来访65件,个别谈话559人次,调阅有关文件材料7465份,走访调研91处;新发现问题151个,推动边巡边改问题13个;发现涉嫌违纪问题线索29件57人。从巡视“回头看”反馈的情况来看,被巡视单位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普遍存在,具体表现为:

  党委(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有的对上轮巡视发现的工程项目建设和土地、资产和股权转让等方面的重点问题一两年整改不到位,本轮巡视又发现一批新问题;有的重大投资项目不上党委会研究,放弃了党委对重大事项的决策权;有的“四个意识”不强,缺乏政治担当精神,执行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力,省委省政府部署的一些重点工作推进缓慢,甚至不研究、不落实。

  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有的“三会一课”制度、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形同虚设;有的党委成立12年来没有召开过党代会;有的党内政治生活缺乏原则性、战斗性,对单位原主要领导严重违纪违法案避而不谈、讳疾忌医,甚至抱有同情心理;有的领导干部被撤销党内一切职务后,还多次参与党委会议议题的讨论和表决。

  管党治党宽松软。有的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落实,压力传导不到位,对干部管理不敢较真碰硬;有的对本单位连续发生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没有抓住机会,深刻剖析原因,查找管理漏洞,开展警示教育;有的“四资一项目”监管薄弱,违规招投标问题突出,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有的企业纪委监督缺位、执纪不严,对本单位存在的违规违纪问题视而不见;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禁而不绝。

  巡视反馈后,各被巡视单位党委(党组)书记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坚持标本兼治抓整改,确保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待,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当前,各被巡视党组织正迅速行动,成立整改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落实整改责任,两个月后将整改落实情况上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并按要求进行公开,接受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监督。(海南省纪委)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