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黑龙江:制定"八项纪律" 整顿纪检机关作风

2017年06月18日09:1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黑龙江:制定"八项纪律" 整顿纪检机关作风

  黑龙江省纪委机关认真贯彻落实省直机关作风整顿工作部署要求,结合实际从具体事情抓起,围绕突出问题制定措施跟踪问效,努力促进机关作风持续好转。

  “开展作风整顿工作纪检机关责无旁贷,必须首先做到自身正、有底气,才能理直气壮地开展监督执纪。”5月26日,省直机关作风整顿工作会议召开的第二天,省纪委就召开动员会部署作风整顿工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常松要求,要把解决问题、提升素质、树立形象作为作风整顿的关键环节,着力解决思想、作风、纪律方面的突出问题,树立起忠诚不二心、干净不出事、担当不推责的良好形象,为全省纪检机关树榜样。

  “打铁还需自身硬”,监督别人首先要管好自己。省纪委机关组织纪检干部系统学习、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严格管理执纪行为,制定了机关影像资料留存制度,对执纪审查工作进行录音录像,确保监督执纪全过程的严肃规范。

  坚持问题导向,带头把自己摆进去。省纪委组织机关干部反复收看《打铁还需自身硬》等专题片,开展座谈交流,教育引导纪检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学习先进榜样,以反面典型为镜,深入查找对党不够忠诚、担当精神不足、工作不够深细、特权思想严重、办案跑风漏气等方面问题,认真加以解决。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正人必先正己。通过聚焦突出问题,梳理典型案件,省纪委制定了全省纪检干部“八项纪律”,为纪检干部列出负面清单。五年来,省纪委机关已经立案查处15人,彰显出对“灯下黑”问题零容忍、不护短、不手软的坚决态度。

  6月2日,省纪委机关印发《关于加强对借调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的通知》,再次明确借调党员的党组织生活规定。借调到省纪委工作的党员干部,在接受业务工作任务的同时,要按时参加借调部门党支部“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借调党员时间较长、工作地点相对固定、人数在3人以上的审查组,均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加强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

  日前,省纪委常委会通过了《省纪委机关现有聘用工勤人员分类管理工作方案》,对现有聘用工勤人员实行分类管理,有效防范问题隐患,维护聘用人员合法权益。(黑龙江省纪委)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