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解密:中央巡视组首次“机动式”巡视如何进行?

2017年06月15日16: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首次探索开展“机动式”巡视。什么是“机动式”巡视?它有哪些特点?“机动式”巡视如何发挥好流动哨的作用?近日,中纪委网站连续刊发解读稿件,本网摘取其中要点,帮您理解“机动式”巡视的具体内涵。

三个关键词读懂“机动式”巡视

"小队伍"。“机动式”巡视的每个机动小组有5至6人,由巡视组组长统筹领导,“四、五品钦差”一线指挥。人员结构和力量选优配强,既有熟悉情况、素质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又有监督经验丰富、具备审计和财务等专业特长人员,每个人都是有效“火力点”。同时,发扬优良战斗作风,一人当两人用、一天当两天用,不辞辛劳、争分夺秒,提高整体战斗能力。

“短平快”“机动式”巡视有备而去、目标明确,聚焦重点专项问题,在短时间内挖深吃透突出矛盾和问题。在此基础上,通过以下看上、解剖麻雀,分析查找党组(党委)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症结所在,从而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在确定目标上,巡视组与有关方面保持密切沟通,确保巡视指向精准。在工作方式上,巡视组坚持“法不在多在用”,在权限范围内把现有方法用好、用活、用到位;集中力量快速、高效、精准突破重点问题,不搞面面俱到;注意工作方法,确保巡视深入开展和被巡视单位工作平稳。

“游动哨”。“机动式”巡视问题导向更加鲜明,根据实际情况,动态、机动选定巡视任务,哪里问题反映突出就去哪里,如同“游动哨”和公安“110”,保持随时“出击”的态势,出其不意、攻其不备。释放了不是一次巡视就万事大吉的强烈信号,强化了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的威慑力。

三招解决“灯下黑”

招式一:抓住关键有的放矢

“机动式”巡视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必须抓住关键,精心准备、精准出击,精准发力、精准突破。

进驻前,抓住“关键”问题精心准备。精心梳理被巡视单位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情况,从中寻找贯彻落实不够坚决、不够到位问题的初步线索。

进驻后,盯住单位“关键”部门,精准出击、精准发力。在召开动员会的同时,组织力量深入被巡视单位综合、党务、业务等部门,调取有关资料。从阅看资料入手,了解领导班子结合本单位实际,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情况,快速梳理,快速固化,从中发现贯彻落实不够坚决、不够到位的有关问题线索。

巡视中,抓住“关键”问题,精准突破。巡视组结合被巡视单位的历史、文化、体制等特点,抓住涉及被巡视单位核心职能履行的重点问题,深入了解情况,查找政治偏差,实现精准突破,找准了不够坚决、不够到位的具体问题。

招式二:盯住要害机动灵活

充分发挥“游动哨”的威慑作用。盯住关键岗位人员,开展正面谈话,单刀直入了解情况。集中时间对权力比较集中的关键岗位人员开展巡视谈话,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提出要求,请他们客观地向巡视组提供本单位、本部门、本岗位权力行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从中了解到一些重要情况和问题线索。

盯住要害部门,深入了解情况。在开展面上谈话期间,集中听取被巡视单位要害工作部门行使权力情况汇报,明确要求汇报中强化问题意识,用高标准衡量部门工作,自查部门权力行使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在此基础上,巡视组及时梳理情况,研究分析,从中发现不正确使用权力的突出问题及具体表现。

盯住知情人,深入谈话,了解有关问题线索。有一些重要问题情况的知情人,往往会有各种思想顾虑,一次谈话不能全面讲清情况和问题,巡视组就耐心开展思想工作,多次谈心沟通,帮助其提高认识,消除顾虑,如实客观地向巡视组反映情况和问题。

招式三:创新方式窥斑见豹

巡视过程中,中央巡视组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汇报会,专项深入了解被巡视单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情况,逐项逐条认真分析,找出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督促被巡视单位认真整改,当好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守更人”。

召开点面结合、纵深度强的专题座谈会,自下而上深入了解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有关重要情况,发现落实中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当好督促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守更人”。

发放廉洁自律情况统计表,深入了解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基本情况,当好维护党纪党规的“守更人”。巡视期间,巡视组设计制作了廉洁自律情况统计表,印发给被巡视单位有关干部填写,要求大家如实向组织报告遵规守纪的情况,印证对被巡视单位廉洁风险的基本判断,也使党员干部受到了教育和震慑。

(责编:景玥、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