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5.7亿元公款存哪里

2017年06月14日15:4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5.7亿元公款存哪里

  5.7亿元,这是浙江省淳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掌管的公款金额,主要是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和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

  一直以来,机关部门的公款数额可观且相对稳定,是各家银行眼中的“香饽饽”,各家银行拉存款拼的是关系,大家都使出浑身解数来“公关”。原来单位公款存哪家银行基本上由单位领导或财务说了算,这些人便成了银行“公关”的重点对象,公款存放存在廉政风险。

  淳安县住建局由于项目多、资金量大,是各家银行“公关”的重点对象。淳安县纪委派驻第八纪检组在日常监督中也对住建局的公款存放情况进行了了解。有财务人员反映:“银行经常有人来拜访,一坐就是半天,有时还要请我们吃饭。甚至有极个别银行提出,只要存款达到一定数量可以安排亲属到银行就业。”纪检组把公款存放列入高危廉政风险事项。

  去年,淳安县出台了公款竞争性存放规定,在随后的淳安县住建局党委会上,分管领导对这一规定的落实有畏难情绪,提出住建局管理的资金比较特殊,能否缓一缓。

  “这可不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和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这两笔款项虽然有其特殊性,但是,县里既然出台了公款竞争性存放规定,我们就必须严格落实到位,防范其中的廉政风险。”县纪委派驻第八纪检组组长严旭俊一脸严肃地表明自己的态度。

  其实,第八纪检组的工作人员前期就已经对住建局的所有银行账户和公款存放情况进行了梳理摸底,掌握了详细情况,对如何监督公款竞争性存放规定落实有了初步的安排。

  “我们从住建局拟定招标方案就开始全程跟踪,实时掌握各环节动态,一旦发现异常情况,随时介入调查。还督促住建局建立了一套公款存放情况档案,每笔定期存放的公款都有一个单独的案卷,相关资料一应俱全,每次招标后实时更新。”严旭俊介绍说。

  公款竞争性存放规定出台后,淳安县住建局每季度组织一次公款竞争性存放招标会。局财务结算中心每季度根据资金使用计划,排出当季度公款竞争性存放招标方案,报分管财务领导审批的同时,报纪检组备案。银行只需要参加公开招标,用自身实力来公平竞争就行了。

  “过去拉存款靠关系,现在竞争存款拼的是服务。”一名参与公款存放招投标的银行负责人感慨。

  截至目前,淳安县住建局定期存放的公款共有82笔,总计5.7亿元。纪检组认真履职、严格监督,使得公款竞争性存放规定落实到位,既防范了廉政风险、保护了干部,又充分利用金融政策,存款利率上浮,让公款能更好地保值增值。(毛勇锋 詹龙飞)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