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靠水吃水”,水管站长侵吞公款被判刑

2017年06月13日15:07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靠水吃水”,水管站长侵吞公款被判刑

近日,经湖南省桃江县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贪污罪、挪用公款罪判处桃江县三堂街镇水管站原站长胡定谋有期徒刑一年零三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

2012年8月,湖莲坪供水工程开工建设,村民谢建春、谢瑟夫负责施工。胡定谋发现两人制作的工程计量资料不符合标准,便私自请人重新帮忙制作工程计量资料,并将工程施工承包协议上谢建春的签名涂抹掉,改成了张首坤的名字。修改好资料后,胡定谋顺利冒领到了15万元湖莲坪供水工程工程款。但他没有将这笔工程款发放给工程实际承包人谢建春、谢瑟夫,而是转到了自己的银行卡上。工程建设结束后,谢建春、谢瑟夫多次找胡定谋催要工程款,但胡定谋总是找各种理由予以搪塞和推托。

为了将谢建春、谢瑟夫的工程款补上,胡定谋想到了利用其他工程进行“周旋”的妙计。他找到接龙桥村水厂老板胡赛英和谢秉乾,转告镇政府要收购水厂产权,但是水厂的管理和经营仍由他们负责“决定”。几经“谈判”,胡定谋与胡赛英、谢秉乾达成协议,由胡定谋先代表镇政府支付5万元收购款,胡、谢两人出具一张20万元的收据,接龙桥村的饮水工程交给胡、谢两人承包施工,收购水厂的余款在工程利润中解决。双方还签订了一份由胡定谋起草的收购合同。随后,胡定谋向镇政府分管领导、水务局相关领导汇报,表示已经和胡赛英、谢秉乾达成了水厂收购协议,20万元的收购款也已全部支付。

2014年1月,胡定谋带着谢建春到水务局建管中心结算了湖莲坪供水工程相关工程款,并制作了《湖莲坪水厂收支平衡表》,在支出部分中列支了付谢秉乾水厂收购款20万元。胡定谋出示了谢秉乾开具的20万元收条。就这样,胡定谋用环环相扣的设计,成功为自己挪用事实进行了“掩盖”。

2013年9月,三堂街镇集中供水工程开工建设,胡定谋负责工程协调、监督及管材管件数量的核准工作。胡定谋找到管材管件配送老板文茂松,安排他在工程管材的材料单上多写15万元的材料,还答应给文茂松以15%至20%的“提成”。按照约定的方式,两人最终虚报了14.96万元的管材,并通过文茂松销售后变现。2014年7月,胡定谋从文茂松手中分走了10万元。(通讯员周再明 文哲远)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