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为党员干部微信戴上“紧箍咒”也是关心爱护

2017年06月13日15:06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为党员干部微信戴上“紧箍咒”也是关心爱护

多地禁止党员干部违规收微信红包,禁编织“关系网”。一些地方和部门出新规为党员干部在微信上的行为划了红线,戴上“紧箍咒”。日前,天津市委组织部制定了《部机关党员干部使用微信“十严禁”行为规范》,明确提出了严禁利用微信群编织“关系网”等(据6月12日《新京报》)。

微信已经成为互联网时代很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党员干部使用微信也是正常现象,建立微信朋友圈也是需要的。党员干部正确用好微信,建立微信朋友圈,可以通过微信及时了解社情民意,沟通信息,拉近与群众的距离。

但是,如果不能正确使用,微信朋友圈不纯洁,党员干部就有可能犯错误。近年来全国各地有关党员干部微信使用不当,导致违纪甚至违法的事件层出不穷,就是证明。

禁止党员干部违规收微信红包,禁编织“关系网”,这无疑是给党员干部套上“紧箍咒”,加了一把安全锁。是对党员干部的关心和爱护。应该看到如今我们少数党员干部不能正确使用微信,没有严守红线,面对收取“微信红包”还错误地认为这是正常的人际交往。其实这往往成为收取礼金,搞权钱交易腐败的一种另类通道,不易被发现,所以收微信红包具有潜在的危险性。如少数党员干部,通过微信朋友圈,编织“关系网”,拉帮结派等等。

互联网时代,微信朋友圈也是公共空间,党员干部在微信朋友圈发表言论观点必须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这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党员干部的言论应有“边界意识”,严守党的纪律是每一位共产党员最基本的要求,在公开场合发表任何观点都必须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这是不可逾越的红线。违规收微信红包是违纪甚至违法行为,拉帮结派,热衷于搞团团伙伙、山头主义那一套。本该清爽、规矩的交往关系,染上了很多铜臭味、市侩气。这是严重的违纪行为,是绝对不能允许的。

一名党员干部的微信行为,既是其党性修养和道德品质的反映,也是对“四个意识”的检验。微信交往之中见党性,交往之中有纪律。为党员干部微信戴上“紧箍咒”,这是对党员干部的关心和爱护。党员干部,应该规范自己的行为,自觉严守红线,正确使用好微信,建立健康的微信朋友圈。自觉做到有境界地交往,远离功利、势利、唯利之交;有底线地交往,远离违规、违纪、违法之交;旗帜鲜明地对微信中出现的“负能量”行为予以制止、劝导和教育,做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传递社会正能量的示范者和引领者。(汪代华)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