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每笔惠农资金都“雁过拔毛”

云南宣威一村党总支书记被开除党籍

2017年06月13日09:0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每笔惠农资金都“雁过拔毛”

“我们这么信任他,没想到全被他蒙在鼓里了!”近日,在云南省宣威市龙潭镇打乌村,当“年轻有为”的村党总支书记龙奇尧被宣布开除党籍时,很多群众才知道,原来本该属于他们的惠农资金被龙奇尧给贪污了。

“20元不嫌少,上千元不嫌多,凡经他手为群众领取的惠农资金,每一笔他都要‘雁过拔毛’,留一部分装进自己的腰包。”据调查人员介绍,龙奇尧涉案的单笔金额小,但面广量大,从2010年4月截留第一户农业人口独生子女保健费120元开始,在不到5年的时间内,龙奇尧先后从148户、1000余名群众口中“抢食”,挪用各项资金73916元,贪污公款28200元。

据了解,龙奇尧大专毕业后就回到村里工作,因年轻有文化,先后在村里任文书、报账员、养老保险代办员、村委会副主任、村党总支书记,五年来,村党总支、村委会的工作几乎由他一人独揽,所有资金基本都经过他手。

“惠农补贴种类繁多,政策也在不断变化着,村里有知识有文化的青年大部分外出打工,剩下的老弱妇孺弄不清政策,这块业务我很熟悉,我也不能白给他们打工……”看着因一时联系不到人而还未发放的农业人口独生子女保健费,龙奇尧找到了生财之道。

“第一次截留群众钱财后,几个月过去了,也没有人问我,他们都长期不在家,也不知道可以拿哪些钱!”龙奇尧自鸣得意,胆子也越来越大。

“长期外出务工者和在家的老弱妇孺对具体的惠农政策了解不多,容易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欺骗,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是纪委义不容辞的责任。”宣威市纪委副书记李凤科介绍,目前,该市已组织开展了惠农资金专项纪律检查工作,对在各项惠农资金的政策宣传和发放中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和违纪行为将严肃处理。(孟国辉 丁亚琼)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