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中央第六巡视组向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反馈“机动式”巡视情况

2017年06月12日15:2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中央第六巡视组向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反馈“机动式”巡视情况

中央第六巡视组向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反馈“机动式”巡视情况(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张祎鑫 摄)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7年6月10日,中央第六巡视组向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反馈“机动式”巡视情况。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杨晓渡主持召开向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的反馈会议,出席向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领导班子反馈“机动式”巡视情况会议,对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主要负责人和党组领导班子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向陆东福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六巡视组组长陈瑞萍代表中央巡视组分别向陆东福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机动式”巡视情况,副组长陈毓江、胡志权参加反馈会议。陆东福主持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7年3月6日至4月5日,中央第六巡视组对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进行了“机动式”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把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基本政治要求,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盯住党组(党委),突出“关键少数”,通过“小队伍、短平快、游动哨”的方式,查找政治偏差,灵活机动安排,从严从实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陈瑞萍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抓好铁路客货运输经营管理,保证铁路运输安全稳定,同时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铁路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四个意识”需要进一步增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不够到位,推进中央深化铁路改革等决策部署不够有力,对上次中央巡视发现问题整改不力;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选人用人存在不经组织程序、个人说了算现象,个别领导干部搞“小圈子”;“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有的领导人员在项目招投标中搞利益输送、以权谋私,铁路建设工程违规转分包、“黑中介”等问题依然存在。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陈瑞萍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四个意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铁路事业发展的重要批示指示,贯彻落实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强化政治担当,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推进铁路系统深化改革,加快政企分开步伐,完善企业化、市场化运行机制,持续推进铁路建设发展。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严从实加强党的建设。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民主集中制这一党内政治生活重要原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时代性、战斗性。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采取有效措施抓好抓实党建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破除各种“小圈子”,营造铁路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是切实履行“两个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高度重视存在的廉洁风险,班子成员要带头严格自律,以上率下,对照巡视发现的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对铁路工程项目招投标、转分包等各领域和环节廉洁风险进行全面排查和集中整治,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最大限度减少利益输送空间,铲除腐败滋生土壤,打造廉洁工程、安全工程、放心工程。四是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坚决纠正、严肃处理上次巡视整改不力问题,以忠诚可靠的政治本色一并抓好上次和本次巡视整改各项任务落实,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杨晓渡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巡视是发现问题,整改是解决问题。巡视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任务。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要增强“四个意识”,强化政治责任,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纠正、纠错、纠偏,一件一件抓,把“四个意识”体现在具体行动中。要高度重视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深入分析,深挖病根,精准发力,综合施策,集中整治,既要有当下改的举措,也要有长久立的机制,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自觉为党担责、为党尽责、为党负责,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既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又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以巡视成果运用和整改实际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陆东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进一步阐明了政治巡视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彰显了党中央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旗帜,为我们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抓好巡视问题整改、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巡视整改的全过程。

陆东福表示,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政治性强,切中要害、实事求是、发人深省,巡视提出的整改要求针对性强,深刻明确、指导有力,体现了严格要求和关怀帮助,我们完全赞同,诚恳接受、深刻反省、坚决整改。要把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最严肃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做到思想上统一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行动上坚决果断、落实政治责任,进一步正本清源、刮骨疗伤,务实整改、取得实效。一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持在大局下行动,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提高服务国家战略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坚定“四个自信”,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事业发展的重要批示指示作为指导方针和行动纲领,全面贯彻落实到铁路安全稳定、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去。二是增强政治自觉,有效抓好政治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标本兼治完善制度机制。总公司党组加强领导、切实扛起责任,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逐条细化分解,深挖病根源头,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时限,加强整改督导,切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既立足当前,采取有力举措,立行立改见成效,又着眼长远,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抓好制度建设,形成齐抓共管的长效工作机制。三是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把抓好党的建设这一最大政绩放在班子队伍建设首位。总公司党组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带动各级党组织不辱使命、不负众望、敢于担当,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以较真碰硬的决心、锲而不舍的毅力、驰而不息的作风,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要狠抓管党治党重要环节,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健全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坚持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盯紧抓牢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四是采取有力措施,坚决贯彻中央深化铁路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勇担铁路企业政治社会责任,奋力推进市场化经营改革,以巡视问题整改为动力,夺取“强基达标、提质增效”新成果。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坚决贯彻中央部署要求,尊重规律,依法经营,科学管理,建设现代企业制度,深化铁路市场化改革方法途径研究,完善以效益效率为导向的改革创新与加强监督防范廉政风险相结合的运行机制,持续推进铁路建设发展,以铁路安全稳定、改革发展的新进步展现巡视整改成果,激励带领200多万干部职工以铁路强国为中国梦添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中央第六巡视组有关成员,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成员出席会议;铁路总工会主席,总公司总会计师、安全总监,党组纪检组副组长,总公司副总工程师,铁路总工会副主席,总公司机关各部门、各直属机构、有关学协会、在京所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