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坚定政治信仰,挺起精神脊梁

2017年06月10日16:2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坚定政治信仰,挺起精神脊梁

  一片浮萍随波飘荡,那是因为没有根基;一棵墙头草随风而倒,那是因为头重脚轻根底浅;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官当大了却忘本,那是因为缺少政治信仰。

  前不久,中央纪委对甘肃省委原常委、常务副省长虞海燕的“双开”通报中,称其“毫无政治信仰和党性观念”。同样,此前落马的国家统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王保安,安徽省委原常委、常务副省长陈树隆等人的通报中,都曾出现“毫无政治信仰”一词,措辞之中可见深意。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党员干部的政治信仰,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政治信仰是共产党人的元气和灵魂。始终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党员干部才能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

  政治信仰看似很远大,实际每时每刻都在起作用,须臾离不开。“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廖俊波入党25年来,始终信念坚定、不忘初心,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在每个工作岗位都倾心尽力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直至生命最后一刻。“四有干部”的典范谷文昌,一生牢记自己是党的人,时刻不忘对党和人民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像木麻黄一样深深扎根基层,为群众谋利造福。一生不变政治信仰、一刻不移政治立场、一步不偏政治方向,勾勒出无数优秀党员干部的基本轮廓。

  坚定政治信仰,不能看表态更要看行动,不光看一时还要看长远。现实生活中,少数党员干部对政治信仰高谈阔论、凌空蹈虚,实际上并没有入脑入心,更没有付诸行动;不是用铁一般的坚守、铁一般的意志来践行政治信仰,而是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实际背离了政治信仰。有的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真理信金钱,不问苍生问大师;还有的信奉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诸如此类,迟早会被围猎、被腐蚀,落得一个“毫无政治信仰”的通报。

  可见,政治信仰是坚定初心,缺少它,就会迷失方向;政治信仰是高度自律,缺少它,他律的效果也会大打折扣;政治信仰是“高标准”,缺少它,就很容易突破底线。什么时候政治信仰这个“压舱石”发生了动摇,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出现了偏差,党员干部就会失去免疫力,发生脱轨越界、跑冒滴漏也就不足为怪。

  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时代赋予了党员干部新任务新使命,也考校着是否真正具有政治信仰。坚定政治信仰,才能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而那些当官是为了捞取好处,没有好处就慢作为、懒作为、不作为的人,心中早已没了主见,身上早已缺了钙质,何谈政治信仰?怎能赢得民心?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坚定政治信仰,就是固本培元、扶正祛邪的硬功夫,让一切腐朽堕落的东西近不了身、附不了体。每名党员干部都要把政治信仰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修身立业的“定盘星”,真正挺起精神脊梁,营造健康的精神家园。(桑林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