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鹤壁巡察组:在拉家常中发现“蝇贪”踪迹

2017年06月07日15:5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鹤壁巡察组俯身听民意—— 在拉家常中发现“蝇贪”踪迹

“张大爷,现在还有社区干部向您乱收费没有?”

“没有,低保金按月打到存折上,社区干部还经常来嘘寒问暖,比过去强多了。”

近日,河南省鹤壁市浚县县委巡察办工作人员饶风云到浚州街道建设街低保户张大爷家回访。

饶风云清楚地记得,一年前,他所在的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浚州街道开展巡察,他当时到孤寡老人张大爷家里,摸排基层干部违规违纪问题线索。

当时,张大爷顾虑重重,欲言又止。

“大爷您尽管说,我们巡察组就是为老百姓撑腰做主的,谁跟咱老百姓过不去咱就跟他过不去,不必担心打击报复。”

“前些日子,居委会委员李某玲把她婆婆过世的消息告诉给俺们10个低保户,俺们给她兑了2400元礼金。不拿不行啊,拿少了也不中,谁叫人家管着俺嘞。”

在随后的走访中,其他低保户还反映:李某玲以前还收过他们的巡逻费、低保工本费,每户大约100元,钱虽不多,但对他们来说这是冤枉钱,她收得不正当。群众反映,她还为其小姑牛某办理了低保和廉租房补贴手续。

巡察组根据群众反映的情况,到县民政局调阅资料,并到牛某家中实地走访,还向牛某的四邻进行求证,初步认定李某玲涉嫌严重违纪,及时把这一线索按程序转县纪委办理。

经县纪委调查,群众反映李某玲的问题全部属实,此外,还查出她违规给其另一小姑及其家人办理低保的问题。至案发,李某玲的2名亲属及其家人累计领取城市低保和住房补贴7.958万元,违规受益时间长的达15年,短的也有8年。

2016年3月28日,县纪委给予李某玲留党察看二年处分,责成用人单位对其做出辞退处理,追缴全部违纪资金,并将其违纪问题公开曝光。

针对巡察发现的低保政策落实方面存在的关系保、人情保等突出问题,浚县县委、县政府举一反三,在全县部署开展清理违规低保专项整治活动。县民政局成立了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将乡、村两级入户核查的资料,与所采集的低保对象在财政、公安、人社、房管、工商、税务等部门的相关信息进行比对,科学核算确定低保对象。专项整治共取消农村低保对象16295人、城市低保对象1405人,收缴违规领取的低保金66万余元,问责基层和民政系统干部5人。同时,将3575名困难群众及时增补为低保对象,实现了应保尽保。

巡察助推解决的,远不止违规享受低保这一类问题。鹤壁市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压实到基层,市、县两级把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党委巡察和纪委执纪的重点。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延伸巡察到行政村(社区)党组织的实施意见》,推进市、县巡察一体化,建立健全巡察联动机制。2016年以来,市、县两级聚焦扶贫和民生领域,普遍开展了3至5轮专项巡察,共巡察55个基层党组织,发现问题线索404个,开展专项治理105次,收缴、退还违规资金333.65万元,党纪政纪处分84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

“市、县巡察要发挥‘利剑’和‘空降兵’作用,直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不正之风,弯下腰去联系群众,真发现问题,真落实整改,维护群众利益,增强基层群众获得感,厚植党的执政根基。”鹤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马锁文说。(袁欣乐 卢家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