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铁军”是怎样炼成的

宁夏多措并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2017年06月04日11:41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铁军”是怎样炼成的

  “纪委监督别人,谁来监督纪委?”十八大以来,这个问题引起社会关注,也同样引起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自身建设的高度重视。

  “我们必须警醒起来,切实把教育管理监督的螺丝拧紧、拧到位,以自我净化、自我革命的行动,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治区纪委主要负责人在委厅机关、巡视机构干部大会上的讲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地彰显了自治区纪委监察厅锤炼“铁军”的决心。

  近年来,自治区纪委监察厅紧盯干部队伍身上的“常见病”,强化措施,对症下药,在精神上补钙、业务上培训、行为上内控、结构上优化清理,严防灯下黑,确保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

  锤炼“打铁”素质,增强政治担当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让我们情系百姓、胸怀大局,加强学习、提高本领,忠诚履职、强化担当,切实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坚决遏制腐败蔓延……”这是自治区纪委监察厅机关庆祝建党95周年七一主题演讲比赛中,张凯等纪检监察干部充满激情的演讲。

  近年来,自治区纪委监察厅先后邀请中纪委监察部领导、有关专家授课28次,举办《准则》《条例》专题学习培训班4期,开展主题演讲、知识竞赛、参观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等活动40余场次……这一组数字的背后是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的生动实践。

  理想信念是根。自治区纪委紧盯纪检监察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通过持续不断地教育引导,进一步强化广大纪检干部党的意识。2013年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学习教育活动;2014年开展“转作风、抓发展”教育活动;2015年围绕“三严三实”开展了“五查五解决五树立”教育活动。自治区纪委常委班子和机关各党支部(党总支)深入查摆问题,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征求意见、集中学习、召开民主生活会,实事求是查摆问题,列出清单,完成委厅机关6个方面19项问题整改任务,重点解决了纪检监察工作中“口大气粗”“跑风漏气”和监督执纪问责中的“软骨病”等突出问题。

  2016年,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点解决“理想信念模糊动摇、意识淡化、组织纪律涣散、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以案谋私”七个问题,每一名干部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方案,边学边改,从说好每一句话、做好每一件工作等“六个一”做起。委厅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整改问题、改进作风,多次深入盐池县高沙窝镇黄记台村、吴忠市利通区板桥乡李闸渠村、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利民村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委厅机关各党支部结合“下基层”活动分别与12个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解决困难,形成上行下效的良好效应。

  2017年,以开展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教育为契机,精准聚焦具体问题,边学边改、以学促做,推进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巩固深化教育成果,促进知行合一,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担当……

  与此同时,针对纪检干部能力不足问题,加大培训力度。2012年以来,依托中央纪委“一院两中心”、自治区党校等培训机构,先后培训纪检监察干部5632人次;连续6年在委厅机关开展文字能手、办案能手、督查能手、计算机能手“四个能手”评选活动,有51名干部被评为 “业务能手”;先后选调56名基层骨干到委厅机关跟班学习;县乡纪委换届后,专门集中1周时间举办了县乡纪委书记培训班,对22名县(区)、192名乡镇和45名街道纪委书记进行了业务培训,干部敬业精神和履职担当能力不断增强。

  完善内控机制,管住权力运行

  “‘六个不准’‘四个严格’,给我们纪检干部作风亮出了底线,自律的要求比以前更严了。说话要注意把握政策界限,与人交流要口有遮拦,别跑了风、漏了气。”自治区纪委监察厅一名干部这样描述工作纪律对自己的要求之严。

  为“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自治区纪委监察厅出台机关干部监督管理的意见,明确不准编造传播政治谣言、不准以案谋私、不准跑风漏气等“六个不准”和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一律不准在工作期间饮酒;严格执行廉洁自律规定,一律不准接受礼品、礼金和土特产品等“四个严格”的规定,以此约束纪检干部严守纪律、干净干事。

  为把“监督执纪问责”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自治区纪委监察厅先后出台机关内部监督管理的意见、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纪检监察干部信访举报件办理工作规程、机关工作人员严禁打听和泄漏案件查办及来信来访情况的规定等制度,加强对信访举报处置、案件线索管理、案件检查、党风政风监督等重点岗位及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确保权力在监督中规范运行。

  清除害群之马,纯洁干部队伍

  2014年9月,自治区纪委严肃查处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党组成员、派驻纪检组长黄继红严重违纪问题,给予开除党纪处分和行政开除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2015年6月,查处永宁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王志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给予王志刚“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这是自治区纪委监察厅刀刃向内,解决“灯下黑”的真实写照,也向社会回应了“纪委监督别人,谁来监督纪委”的质疑。

  2014年7月,按照中央要求,自治区纪委和五市纪委先后成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在县(区)纪委配备兼职的纪检干部从事干部监督工作,形成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体系。制定《全区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管理处置暂行办法(试行)》《纪检监察干部任前征求党风廉政意见和新任职纪检监察干部廉政谈话办法(试行)》等制度,加大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先后组织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和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问题专项清理,对纪检监察干部配偶、子女移居国(境)外情况摸底排查等一系列具体举措。先后对委厅机关、巡视机构、派驻机构153名处级干部个人有关事项进行申报并抽查核实,对2名漏报个人事项人员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建立处级以上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纪检监察干部个人申报事项信息数据库,确保纪检监察干部干净做事、清白做人。

  十八大以来,开展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案件线索“大起底”,加大查处力度。全区共受理反映纪检监察干部信访举报200余件,谈话函询60多人(次),给予党政纪处分30余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切实维护了队伍的纯洁和肌体健康。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